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部落風服飾的構成元素3-1






資料來源:www.flyingskirts.com
上衣/Choli
源自北印度Rajisthoni地區傳統服飾中,穿於印度沙麗底下的露背短上衣,具備覆面面積大而不暴露以及透氣涼爽的雙重功能。ATS表演服所使用的Choli有短袖及長袖兩種,在設計上又有包肩及露肩兩種,所有的Choli皆以繫帶分別於頸後及背後固定。質料上則有萊卡棉與絲絨布二種,皆具伸縮彈性,增加穿著的舒適性與合身度
。[小眼麗莎以血拼女王的過來人經驗分享:絲絨布料較緊,萊卡棉容易越穿越鬆]

裙子/Skirt
以東歐地區吉普賽民族的大圓裙為靈感設計而成的專業表演裙,現在已發展出許多種款式與選擇,一般常見的有三層式的蓬裙,以及飾邊單層裙兩種,質料有天然手工染製棉裙、混紡化纖底加緞質邊飾,以及純絲質三種。

燈籠褲/Pantaloon
燈籠褲著於裙子下,可製造更為豐潤的視覺印象,也有免於走光的安全考量,絲質帶腰圍飾邊的燈籠褲亦可單穿。[小眼麗莎的過來人經驗:是的!這真的是傳說中的開檔褲,因為穿得太多,為了通風及衛生的考量,黑邊褲頭的燈籠褲都貼心地做成開檔。]

幣飾胸罩/Coin Bra
幣飾胸罩可分成單穿型及輔助型二種,前者直接將飾幣及其他飾品縫製於胸罩上,後者則是以金屬環串連起單個飾幣,形成類似比基尼上衣的飾幣網,這種胸罩無法單穿須以choli為底或自行縫上胸罩方能穿戴。

腰布/Belts
以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少數民族的毛氈球腰飾為靈感的毛氈球腰布Tassel Belts是常見的腰飾,也有單獨將庫德族或阿富汗民族風格的金屬腰鍊搭配絨布提花長流蘇腰巾的穿法,或只以絨布提花長流蘇腰巾單穿。

頭巾及髮飾/Turban/Hair Ornaments
以阿富汗傳流男性頭巾為創意出發的頭巾,是為了簡化頭部的視覺線條,讓觀眾可以清楚地看到表演者的頭部及頸部線條與動作美感而刻意造成的裝扮。一般以黑色長棉巾作底,再以亮質沙麗布或其他飾品點綴其上,佐以手工花飾或阿富汗風味的銀飾,形成華麗閃亮的視覺效果。
不戴頭巾者,可將頭髮挽起,飾以手工花飾及阿富汗銀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