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部落一角/紐澳ATS舞者真心話大公開2-2


獲Devi Mamak同意摘譯自Tribal Corner An interview with Devi Mamak and Susan Brown by Alaine Haddon-Casey,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Bellydance Oasis Magazine
Issue 9, July - September 2002


[譯註]此篇採訪分別請教了來自澳洲的ATS大師姐Devi Mamak以及紐西蘭的ATS推廣老師Susan Brown,請她們分享走上ATS之路的心路歷程,問題都很實際,回答都發人深省又真情畢露,特此摘譯與國內部落風舞友分享。


對於首次接觸或剛開始學習ATS的中東舞蹈舞者來說,最大的挑戰與課題是什麼?
Susan: 最顯而易見的挑戰就是指鈸、手臂動作、基本Shimmy、呼號等技巧。每個人都必須戴上指鈸開始學習,但是能擊打出正確的節奏同時維持在正確的步法上,則是另外一個課題了。手臂動作-99%的時間我們的手臂都維持在上舉的狀態,新學生都覺得很吃力。多練習可以培養肌力,但是要做出線條清楚的手臂上抬與下放動作,同時搭配臀部¾ shimmy則是最終極的任務了。而毫無懼色地恣意呼號則是挑戰自信心的漫長旅程。我的學生們則表示:「最重要的是把動作做到精準到位,因為我們必須做得到,才能發展出道地的味道來。」「要記得ATS與東方舞之間的差別,提醒自己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舞種。」,再一次,「ATS是全然不同的心態,妳不是能全然理解就是完全不知所云。」


Devi: 手臂動作、身體姿勢、以右邊為主做動作而不致於混淆了左邊的部份,以及維持手肘穩定上抬,表現出上半身直挺而穩定的感覺。

妳們認為ATS只是一連串的步法與動作還是有什麼其它特質?
Susan: 一旦妳對這些步法與動作上手之後,妳就會發現還有更多的東西讓ATS如此與眾不同。那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我只能說那就像是魔法一般的能量。


Devi: ATS是由一連串有系統有結構的步法所組成,但還有其它因素讓ATS與其它舞蹈形式不同。主要是即興、指鈸應用、強而有力的手臂動作、身體姿態等。把這些元素組合起來呈現的是一種不同於中東舞蹈的強烈舞蹈風格,在ATS裡也較少有紗巾或棍子等手具。
ATS的個人表演也不是很多,因為大部份時候ATS講究的是合而為一的同步默契,其中不同之處還包括ATS只便用某些特定的拍子記號。

妳們對於觀眾看ATS的反應有什麼發現?
Susan: 他們全然愛上這種表演,特別是女性的反應更為熱烈。他們毫不猶豫地稱讚妳是如此地美麗,妳是如此地深具啟發性,這種舞蹈的感性與力量是如何感人,以及經由舞蹈所傳達的能量深深地觸動了他們。他們會敞開自己,充滿感情地分享他們觀賞表演的過程以及感受。許多有點年紀的女性朋友雖然會感嘆歲月不饒人,感嘆逝去的年輕,但是她們會燃起學習的熱忱與信心。男性觀眾則是對於舞蹈技巧與音樂有深刻的觀察,他們會詢問我們是否曾經親赴埃及過。


Devi: 截至目前為止我所遇到的觀眾都很喜愛ATS。這不是他們所預期的,很多人聽到肚皮舞就想到夜總會表演風格-不止是舞蹈形式,還有表演服裝的部份。我所得到的讚美往往是觀眾覺得這個舞蹈形式既優雅又強而有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