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部落風服飾清潔保養小知識暨尺寸挑戰終極密法3-3

資料來源:www.flyingskirts.com
照片來源:www.fcbd.com

寬版燈籠褲Bloomers/Pantaloon

寬版燈籠褲的清潔與保養
(1) 絲質寬版燈籠褲可以冷水手洗後,舖平晾乾,但為保其色彩明艷,建議採取專業乾洗清潔。
(2) 棉紗質料的燈籠褲具有長度改變的空間,可以拉長也可以縮短,完全取決於懸掛、清洗與晾乾的方式而異,如果想維持原本長度,請依照標籤上的洗滌指示,或者清洗垂直懸掛以增加長度,如果想讓褲子短一點,可將褲子打濕後置入烘衣機烘乾,但請謹記不可過度處理,以免造成褲子提早產生脫線或毀損的現象。

手染服飾的小小提醒
所有的寬版燈籠褲都是以混和染劑採用手工染製的,所以有些許的不完美或變色是正常現象。
寬版燈籠褲的褲頭是以鬆緊帶固定,跟裙子一樣,量好合適腰圍尺寸後,再多抓1英吋,然後交疊緊密縫製固定即可,或用防綻液或家用膠水來固定也行。燈籠褲的褲腳緊鬆帶可以調整,以便調整褲身長度,如果褲長太長,不妨把褲腳改緊一點,如果褲長太合身,不妨將褲腳放鬆些。

流蘇腰巾Fringe Belts
流蘇腰巾是為製造層次豐富的搭配武器,短幅流蘇腰布搭在長幅流蘇上面的效果很好,短流蘇腰布能強調臀部動作的力道,長流蘇腰布則能反應旋轉時身體的線條美感,而且幣飾腰布或毛氈球腰布也能搭在流蘇腰布上,製造更好的表演視覺效果。

流蘇腰巾的清潔與保養
若非必要則不需要進行清洗,乾洗是最安全的方法,因為過於激烈的洗滌翻攪會使得流蘇脫落或鬆軟。有鏡飾或金屬飾品的腰帶無法視同一般衣物織品處理,否則金屬被遭到氧鏽之虞,鏡子也有可能破裂,局部清潔或不定期的日曬/香料蒸薰即可。日曬與蒸薰的方法請參見鏡飾裙的清潔與保養。

絲質紗巾Silk Veils
絲質紗巾的用途有很多種,可以是肚皮舞的手具及披風,可以是沙龍裙。將一般規格的絲質紗巾對裁可作為肚皮舞表演服裝的美麗垂飾,對裁四分之一則可以連結choli短袖成為漂亮的格瓦濟水袖-但是要記得將邊緣收邊或拷克,或以防綻液收邊即可。

絲質紗巾的清潔或熨燙技巧
絲質紗巾可以冷水手洗或洗衣機處理後,以柔軟衣物形式烘乾,但是為保色度,不妨採用乾洗。紗巾很容易出現皺紋,使用老式蒸汽熨斗是最好的除皺方式,或者將紗巾噴濕後以低溫烘乾。由於絲質紗巾往往採用手工染製,並以混和染劑定色,所以些許不完美或變化是正常現象。

展現自我特色!
有意自己動手染製紗巾者,不妨選擇象牙白色的紗巾來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這些線巾的棉線也是吸染性極高的材質,可以完全吸收染料,效果極佳。

幣飾胸罩Coin Bras
幣飾胸罩的清潔與保養
幣飾胸罩無法水洗也不能乾洗,因此適度的日曬風乾及蒸薰是兩種老祖宗留下來的好方法。這兩種方法的說明請參見鏡飾裙的清潔保養方法說明。

幣飾胸罩的尺寸測量
如果是可調整的繫帶式幣飾胸罩,可以直接以內衣罩杯尺寸來訂製,或選擇大一號的罩杯加墊,唯一例外的這些骨架小而胸部豐滿的姐妹們,內衣尺寸在30-34D之間者可以訂製C 罩杯就可以了。
(1) 先穿上一件支撐力佳的胸罩,將捲尺置於背扣上方並向前包至胸部最突出點下方,記下數值;
(2) 以同樣方式,但是測量胸部最突出點,取得另一數據,這兩次的測量應該是平行的,只是後者數值應該較大;
(3) 將兩個數據相減後,得到罩杯的指數如下1"= A cup, 2" = B cup, 3" = C cup, 4" = D cup

讓胸罩更合身的小秘訣
(1)罩杯中間的手工縫線交會處是調整罩杯的理想下手之處,縮短這其間的距離可以讓罩杯更合身。A 與 B罩杯有兩組肩帶,可以直接綁成露背背心式或者在背後交叉固定, C與 D罩杯有三組肩帶,可以兩組綁成露背背心式而另一組於背後固定,但是最舒服的方式是於背後交叉固定的綁法,第三組肩帶則直接橫綁於背後。
(2)有些人為了後台快速更衣的方便,會直接將肩帶裁剪成固定長度,並加上後扣固定,有些舞者會使用魔鬼沾,請留意魔鬼沾的面積要夠大才能固定得住,或必須有第二組扣子固定較為保險。
(3)如果希望改善幣飾胸罩的外形或增加厚度,不妨選擇一付便宜的黑色胸罩,直接將胸罩部份裁剪下來,將它們縫在幣飾胸罩內裡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