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教舞二三事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Teaching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譯註]
2008新年度小眼麗莎的最大挑戰之一來自於開始在教室裡與更多部落姐妹們一起分享,一起探索ATS與部落風肚皮舞的世界。Carolena給了小眼麗莎很多鼓勵,以及很棒的建設性意見,她建議從她的論述裡找到更多靈感與力量,在這些她的論述裡,Carolena毫不藏私地分享了她的經驗與想法,徹底彰顯了部落精神,這也是小眼麗莎能持之以恒地譯寫或撰寫更多關ATS的最大動力。教學是另外一種學習的開始,希望新年度新氣象,對小眼麗莎與其他部落姐妹們都是充實而愉快的一年。

我翻閱著常見問題紀錄檔案試圖為本期的Crossroad專欄找個撰文主題。我的眼光停留在一則過去學生問我的問題上面忖思許久:妳何時確認自己已作好準備接受教舞的挑戰?

我想有兩個層面的思考方向,以及數項指標性依據可供參考。第一個是向妳的老師請益,祗不過這一次妳是向老師學習如何教學,這個方式能否產生效益端賴於妳與妳的老師之間的互動關係。當我訓練一名高級班學生準備教學時,我會給她一些準則,有時候我會去上她的課實際觀摩,學生會問我問題,而我則針對她的問題予以回答,這個方式在FCBD教室行之有年(別忘了!我們是講究共舞與群體精神的部落風肚皮舞!),因為我們沒有競爭關係。我們相互支援,在課堂上不會相互反駁。倘若我們對某個動作或概念有僵持不下的爭論時,我們會坐下來好好討論,有時候一件事可以有兩種解決方案,未必只有單一答案。這對我來說也很有幫助,在學生的課堂上我得以從學生闡釋我的形制之觀點來自我檢視,分析何者是行得通的,而何者有待改進或徒然浪費時間。


第二種有點類似妳準備開始上更高階的舞蹈課,妳可能未必能掌握所有資料,但是妳可以預作準備。我認為要開始教學的第一項重大指標是妳必須知道節奏,並且能夠數拍,如果妳對節奏與數拍一無所悉,這一切將是徒然。我發現關於肚皮舞的觀念、藝術、歷史之相關資訊可以不同的方式闡釋或說明,但是節拍就是節拍,那是鐵證如山的邏輯事實,妳不能指望自己輕描淡寫地搪塞過去而別人不會注意到,妳也無法讓節奏去遷就步法,只有改良步法來配合節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