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格瓦濟簡史5-2


摘譯自A History of the Ghawazi/ Anne Lehmer,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本文為Anne Lehmer為其中東現代史及舞蹈人種學所撰寫的報告,於刊登Tribal Talk時略有修改。
譯寫/小眼麗莎


歐洲觀光客與舞蹈行業(續前文)

18世紀晚期的埃及,正處於普遍困頓的時期,但也因此提供了改革的大好時機。阿里在他的統治期間內進行了埃及近代以來最大刀闊斧的改革,並且為埃及的現代化奠定基礎。19世紀期間,阿里成功地改善埃及農業生產方式,並且導入工業發展。接續而來的是社會經濟層面及社會人口的巨幅變化,包括農民人口的剝削、遊牧的貝都因人遷居與散失等。

貝都因人與農民的大量遷居市區沒有讓其豐富的文化傳統散逸,反而增加了維持各部族文化認同的重要性。(Anya Peterson Royce. The Anthropology of Dance.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77. pp.79-80)伴隨鄉村人口遷移而來的包括了他們的宗教慶典以及家族慶祝活動。「舞者、歌手、說書人、詩人及演員們…在私人慶祝活動以及公開的祭典儀式上大受歡迎。」(van Nieuwkerk, 23)其中最具影響力,也流傳最久的便是婚禮的慶祝活動。在父系社會裡,婚禮是最為中樞的活動,隨之而來的各種慶祝活動,往往以最為炫耀而公開的形式來舉辦。

專業表演者在婚禮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儀式往往在星期日或星期四晚上舉行,持續三天(或視財力許可的程度),街道上燈亮如晝,節慶活動在娛樂表演中進行。在儀式舉行的前一天,「…新娘前往浴場,並且由歌手及舞者伴隨而行。富人往往包下浴場,並且聘請歌手及舞者於浴場內進行表演。」(van Nieuwkerk, 24)之後回到新娘的家裡,新娘的親友在新娘接受手足的彩繪時,也會有娛樂表演聊以打發時間。此時男性賓客隔室在屋子前方或後院另外接受專屬的娛樂表演招待。最後到了婚禮當晚,男性賓客在樓下舉辦慶祝派對,女性賓客則在樓上由娛樂表演者載歌載舞予以慶祝。(van Nieuwkerk, 24)其他如聖者紀念日、新生兒慶祝,或其他的慶祝活動都會以類似的節慶慶祝以及娛樂方式來慶祝。
一起來感受Hafla(阿拉伯文的派對之意)的熱情與歡娛!Dancing with Devi-2008 春季ATS進階技巧班將在快樂共舞的派對氣氛中熱力登場,意者請點選意見與小眼麗莎連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