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教舞二三事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Teaching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關於教舞的另外一個觀點在於讓自己投身所愛是件好事。如果教室裡沒有能量,想辦法讓教室裡產生能量。如果有人越矩逾份,妳必須拿回掌控大權阻止失秩事件的發生。身為課堂的主人,妳必須提供的是一個穩定而具產能的環境,最後,對自己有一點幽默感能自我解嘲。舉例來說,承認自己也沒能抓住上一段樂句或者妳其實也不太了解Danse Oriental與Raqs Sharqi之間的差異。

我開始教舞是因為我希望能有更多一起跳舞的夥伴,賺多一點錢。我天真地告訴我自己,我知道如何跳舞所以我可以試著教別人跳舞。當我在課堂上教授我所知道的事物時,學生們開始問問題,我必須把我本能能做的事轉化為簡明易懂的語句,做更多的深入研究,以及探索溝通過程,這三件事必須發展完整成型,教舞的初期不見得能得到很豐盛的收入。我發現將我本能所知的舞蹈能力轉化成為簡明易懂的詞語毫不困難。我發現我自己對於人體解剖學以及人體運動學極有興趣-我往往沈浸於敍述一個動作的功能而忘記了學生們,讓她們失去興趣與注意力!於是我努力讓自己儘量以翏翏數語的長度來解釋一個動作,除非我能從其它角度來解釋(例如:視覺性、聽覺性或人體運動方面),否則我不會重覆去說太多無用之事。研究有時很吊詭:關於肚皮舞的文獻或資料不是很多,我很快地就從我的研究中發現肚皮舞是知識領域裡的少數民族,而部落風只是肚皮舞世界裡的一支美國混搭流派。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建立起對於界定部落風肚皮舞一事的信心。

溝通是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我一直以為自己對於在人群前說話一事很排斥,當但我開始教學後,我發現這一切是如此自然地發生。我對於學生們學習方式的多元感到很訝異。有些人似乎吸收能力很好,馬上就能理解,並且能在對於動作上手後回來講究細節的修正與改善,而有些人則必須得到全面的資訊與細節才能開始學習,還有些人滿懷著期待,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期待或假設,但是她們心裡充滿自己的主觀意識而將課堂上的知識或資訊拒於千里之外。有些人必須很清楚課程走向才能有安全感與信心,有些人則是沒有老師在一旁指導就不知所措,即使有時候我還是難免感到困擾,我學會了接受這種種,我對於走進教室裡會遭遇的事難以預料,但是我準備好接受即將面臨的挑戰,至少這讓我充滿鬥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