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視現化3-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Visualiza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May 2000,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所以,到底什麼是視現化?這是一個資訊由強烈的訊息形式,進入你的心靈世界,你在心裡面默默地想像你的身體在做著這個動作/步法,並且聽見這個動作/步法在你心裡面練習著。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當你想著自己最喜愛的食物時,你的嘴巴會自動地分泌唾液,讓你大流口水!我常常告訴我的學生們,在第一次嘗試新動作或新步法時,如果做得不好或不順手,千萬不要覺得難過。我要他們帶著這些動作/步法回家去,把這些動作/步法放在枕頭上,在睡夢裡想著它。這聽起來似乎過於完美而不切實際,但是若你能集中注意力,勤加練習,你將會得到豐富而令你印象深刻的回饋。

若是對你來說效果最好的學習方式是聆聽一個敊述,你不妨閉上雙眼,將這些訊息轉化成思緒,反覆聆聽這段訊息,或者讓這段訊息持續地向你喊話。當你逐字逐句地跟著這段訊息,讓你自己與你的身體跟著訊息裡的指令走,跟著做動作或步法。若做一個動作/步法或去實際感覺它是你最習慣的學習方式,不妨借助於輔助物品或利用日常生活的動作來加強你的學習效果。舉例來說,Reach & Sit這個動作源自於埃及Saidi地區的牧羊棍舞,你可以以雙手水平握住一根棍子或牧羊棍,跟著你軸轉的腳步與節拍做出刺擊的動作來。當你對這個動作與步法感到熟悉後,可以開始嘗試放開棍子,看看你是否還能維持雙手與手臂的姿勢。若觀察別人示範與視覺型學習是你學習方式裡的強項,不妨閉上雙眼,讓這個動作像電影一樣在腦海中反覆播映,想像自己也身在影片中,然後開始練習動作。

不論你最初接觸這些資訊的方式是什麼,你都可以透視現化的學習方式來予以強化。最重要的關鍵是讓心裡平靜下來,專注於你想要學習的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