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觀音老師的ATS自述4-4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History, An Interview with Carolena Nericcio, Part II



http://www.discoverbellydance.com/
November 2001
By Sheri Waldrop



DBD: 妳獨特而鮮明的風格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妳是如何發展出這種形式?在妳舞蹈時妳的驅動力與動機是什麼?在教學時又是什麼?妳希望妳的學生在舞蹈中應該避免什麼或者是力求達成的?

CN: 這一組問題可以是另外一次的訪談了!我會試著簡明扼要地回答。一開始時,我抱持著「無知是一種福賜」的態度與想法,過去我已經與我的老師舞蹈了許多年,然後一時興起要自己開班授徒的想法,某種程度來說,我的方式很類似於吉普賽人甫離開印度並且前往北非之際的形式。我對於自己過去所學會或做過的事有清楚的概念,但是也深受新音樂與新朋友的影響,所以我只是跟隨我自己的直覺意念,採用過去我的老師所教給我的作為基礎,並且以我的新靈感予以美化,來創造我的藝術。


最終,我發展出一種我自己能夠接受的風格,並且開始在姿態中找出重覆的造型與內涵。我將一般的概念加以精良化,並且開始專注於姿態的發展,一連串的步法,以及更為連貫的舞碼意涵。這讓舞碼變得更有規則可循,同時也導致了真正即興表演的演進。


動作的力度表現:在現實生活裡我花費很多時間對動作力學以及人體運動學進行相關閱讀與研究,我希望我的舞蹈呈現自然的風貌。因此,幾乎大部份的動作都來自於日常生活:行走、端坐、伸展、吐納等。我們將每個人都慣常的日常姿勢予以誇張地形式化,讓這些姿勢看起來很有張力,這就是我們的形式如此吸引人的原因。觀眾看見舞者的動作,他們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與這些動作的根源產生自然的連結與認同,因此,雖然他們看見舞者們表演的是特別而具娛樂性的內容,但是他們了解這些動作,並產生自己也在跳舞的認同感。


我希望我的學生放輕鬆,並且在隨著音樂學習雕塑自己肢體時盡情享受。我希望他們尊重老師的智慧與慷慨,不論是我或是其他老師都一樣。我希望他們在與其他舞者共舞時尊重這些舞者,並且去感受這種快樂。特別是在此刻,全球政治情勢變處於戰事一觸即發的緊張態勢,我希望人們停下來想想這舞蹈原生的文化,不論是中東地區或美國都一樣。美式部落風肚皮舞,顧名思義,擷取了兩個文化的菁萃,聽起來很簡單,但卻是千真萬確的,我們同時擁有來自於東方的異國風味,令人聞之起舞的節奏與表演服裝,也有西方世界在公眾表演與表達自我的能力。

DBD: Carolena,謝謝妳與我們分享有關風格與舞蹈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