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視現化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Visualiza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May 2000,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以下是有效練習視現化的練習範例:
倘若你曾經在FCBD教室上過課或學習過FCBD形制的ATS,那麼你就會知道我們如何以視現法來教授Hand Floreo的轉手腕。想像你的手平放在桌面上,這會讓你的手肘與手腕保持在同一個高度上。然後想像你伸手去抓放在桌面上的瓶子,你以中指以及拇指來抓瓶身,然後把瓶子向下倒轉90度,然後放掉瓶身,讓手指放鬆,把手轉回原來的位置,再來一次。這個練習方法的重點在於,你得真的「看」得到這個瓶子。想想看,這個瓶子是玻璃做的嗎?瓶身上有任何顏色嗎?瓶身上有其他設計嗎?若你能夠真的讓自己視現化這個瓶子,你的手指就能真的遵從你的指令去碰到瓶身,抓住那個瓶子,而非隨便地轉手。當你能夠感受到翻轉瓶身時,你的手腕若是要在平靜的狀態下回復原先的位置,你的手掌會自然地呈現出類似扇形,以便讓手腕與手掌的姿勢及位置都很穩定。幻想的桌面讓你對於手掌的空間相對位置有所概念,若你的目標是翻轉瓶身,你必須小心地掀起瓶子,並將之舉起。輕輕抬起你的手腕來,翻轉瓶身,輕輕地把瓶子平放在桌面上,而不致讓瓶子硬生生地砸在桌面上,這些影像會讓你的手以更為自然而近乎真實的方式去回應你大腦的指令。

Taxeem當作是倒過來的阿拉伯數字8是另外一個有效地透過視現化來學習的例子。這是一個垂直面相的動作(不似其他形式裡所採用的水平面向動作),所以想要理解或體會這個動作,得到視現化的啟發,是利用與地板垂直的牆面或鏡面來做練習。另外一種技巧則是想像你自己身處在兩大塊與地板垂直的平面板子之間,一塊在你背後,一塊在你面前,這讓你的身體只能上下與左右移動,但是想要前後活動就會受到限制。想像你的臀部上沾著蜂蜜,你以平緩而穩定的速度均勻地由身體兩側的一邊朝向另一邊傾澆。

Bodywave則是由肩膀高度向臀部的波浪狀動作。你可以實際上將背貼在牆面上,或者你可以在心中想像背後有一面牆;將胸腔向上抬起[譯註:這實際需要利用上腹肌肉的伸展,而非憋氣硬抬胸部],將上抬的胸腔向後,讓第一節脊椎骨貼近牆面,然後向下讓每一節脊椎骨逐一貼向牆面,直到尾椎骨為止,然後讓你的身體在回到中心點前,稍稍休息片刻。

與bodywave類似的是Arabic Step,踮起腳跟來,讓右腳在前,左腳在後,讓你的身體重心由前向後,由右邊到左邊,來回移動。讓你的身體實際感覺或實現這個動作的方法是想像你走下一排樓梯,一階一腳,並且以右腳開始向下踏。

以開放胸腔的身體姿勢,加上手肘朝上,雙手平舉,請想像你背靠在一堵幾乎與人同高的柵欄前面,你的雙手剛好可以放在柵欄頂端,去感受三角肌收縮的力道。

其他動作像是Reverse Turn或左手抱胸的Pivot Bump應該感覺起來像是一個螺旋體。想像你是液態的,你被由上往下傾倒而出(好吧!這不是一個很優雅的形象),旋轉的速度受到液體的稠度或濃度影響;清水會流得快一點而濃稠的液體則會流得慢一點。

視現化的方法是無窮無盡的,在我執筆撰寫這篇文章時,更多動作視現化的方法亦源源不絕地浮現腦海。最重要的準則是找到步法或動作上的自然動作,並且把握機會不斷地去練習你的視現化。預祝讀者們對於視現化都有好運氣與好結果,但是千萬不要在開車時去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