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觀音老師的ATS自述4-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History, An Interview with Carolena Nericcio, Part II

http://www.discoverbellydance.com/
November 2001
By Sheri Waldrop



DBD: 妳因為FCBD而聞名的舞蹈風格與裝扮相當特別,妳是如何創造出這種表演時的風格?


CN: 妳所說的風格及裝扮,對我來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事物,風格對我來說是我們在舞台上舞蹈的方式,裝扮則是我們在舞台上的外貌。


我們的風格其實是隨著常識而演變的。我教給學生的都是我所記得的,向瑪夏學來的,但是相較之下,我較注重肌力,並且以這樣的方式去演繹舞步與動作。我教給學生之後,學生也會給予回應,然後我們開始發展出這樣呈現肢體的方式。


舉例來說,我們體認到這種舞蹈的即興特性,我們必須仰仗視線,並且朝向臀部擺動最大的角度,因此我們自然地會身體朝向左側,展現右側臀部,這成為所有動作的基本準則,這純粹只是因為唯有如此才能以團體舞蹈的方式來進行,它創造出可行的視線。


關於舞台上的音樂與面對態度,我想「無知是一種福賜」(Ignorance is Bliss)最能說明一切。我聽過在各種緊湊音樂中的慢板taxeem風格詮釋,而我認為我們的taxeem遠較傳統風格中的相似動作來得緩慢許多。


以前當我示範taxeem時,我往往很容易隨著音樂的聲音而激動不已,直到許久之後,我學習較多傳統的面相時,我才知道我們的方式是較為不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