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觀音老師的ATS自述--化粧術與服裝篇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AMERICAN TRIBAL STYLE MAKE UP AND COSTUMING
An Interview with Carolena Nericcio, Part I

http://www.discoverbellydance.com/
November 2001
By Sheri Waldrop


DBD: 表演服裝與表演之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 我們現在較常見的部落風肚皮舞表演服裝是較傾向自然或保守的裝束,像是小圍巾或多層次裙子來包住大腿與腹部,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現象,有任何特別的理由形成今日的部落風肚皮舞表演服裝嗎?


CN:表演服裝在很多方面都會影響到表演。表演服裝能協助舞者去感受動作,想像穿著T恤與choli對於舞蹈動作所會產生的差異。當表演服裝成為舞台呈現的一部份時,感覺才能真正到位。裙擺的搖擺,流蘇與腰布的合身,頭飾所帶來的隆重感,胸罩的拉提,乃至於首飾配件的重量,都會引發舞者在舞台上有更多自我表現的意念與目的。表演服裝也會影響觀眾,因為他們往往沒有預期看到這麼細緻而華麗的服裝打扮,這些表演服裝宛如慕夏(Mucha)的版畫或巴克斯特(Bakst)的畫作,人們的眼光不自主地為這些表演服裝所吸引,每次都能在其中找到新事物。


包裹住大腿的表演服裝可視作是一種端莊的表現。但我認為這是表演服整體線條的延伸,我們希望強調上半身,經由手臂、上半身與臉面來傳達訊息。雖然臀部與腳步也會有動作,但是我們想領導觀眾的視線向上而非往下。


只要下腹部被遮住,就沒有其他問題。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端莊的表現。我在部落風印記(Tattooed One)的錄影帶中將我自己遮蔽住,是因為我個人覺得這樣很舒服,其實那時候我已經罹患了後來才知道的多發性硬化症,只是那時候我自己還不知道。


部落風肚皮舞表演服裝的演變一半是機緣,一半是意念上希望如此。有時團員會帶來一件新東西,而大家都很喜歡。有時則是我腦海中出現了靈感,然後我會以布料及造型來加以試驗,直到我達到我所希望的程度為止。


DBD: 我注意到許多表演服裝會採用條紋設計布料,如果這是特別的設計,那又有何意義?


CN: 我相信條紋設計與某些舞者追求歷史性服裝有關,條紋織紋是第一個出現在布料上的圖案,印花圖案出現的時間較晚,我認為在文藝復興藝術節以及SCA表演上會出現條紋織料,是源自於這個原因。


DBD: Carolena,謝謝妳與我們分享有關形式與舞蹈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