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淺談指鈸 Zils 4-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Zils by Karen Gehrman, Adornments, Tribal Talk
圖片: FCBD部落風基礎三、指鈸指鈸教學DVD封面


讓舞蹈更為出色(續前文)

當妳開始習慣擊打R-L-R的指法之後,妳不妨開始嘗試較為複雜的指法,並且利用不同的動作來體驗-妳很快就會發現某些特定動作與持定指法搭配得宜。軍樂式與Baladi指法皆為四拍的指法,與四拍動作例如egyptian、arabic hip twist、pivot bump with drop drop drop[譯註:現名up 2 down 3]、Turkish shimmy、half-time shimmy、double hip bump等皆為搭配四拍指法的理想動作選擇,然而這其間只有pivot bump with drop drop drop[譯註:現名up 2 down 3]最能展現出軍樂式指法的重拍特色,同樣地,baladi指法與egyptian步法也因為能相互襯托而搭配相宜。進入基礎/中級程度的指鈸練習後,不妨專注於體驗不同動作轉換之際同時變換兩種指鈸指法。

進階程度的學生可以嘗試結合自發性即興動作與較為複雜的指法,透過指鈸來強調動作與舞蹈的特色。舉Moroccan Six這個指法為例,在輪替擊打指法中稍微強調部份重拍:[1-2-3-4-5-6]或[R-L-R-L-R-L]。這是一個複雜的節奏,同時適合在慢板與快板動作中使用[譯註:目前FCBD的形制中已不鼓勵在慢板動作中採用指鈸],不論採用何種動作,指鈸皆能為舞者們在不規則的節奏中提供一個專注的立基點,並且為部落風肚皮舞的舞蹈增添熱情奮揚的氣氛。就即興表演來說,大部份我們選擇作為ATS快板動作表演的音樂多半具備穩定的4/4或2/4拍子,但我們仍然可以在基本的R-L-R指法之外加入baladi、軍樂式、輪替指法,以便更加彰顯音樂的重拍與效果。

除此之外,指鈸可以輕柔地擊打,也可以敲得很清脆,甚至可以配合擊掌製造出不同的變化效果。這正是指鈸的全然即興!進階程度的指鈸練習可以練習Moroccan Six指法[Passion Source中的摩洛哥婚禮之歌Moroccan Wedding Song是很好的練習範例],或試著配合一首鼓舞音樂進行指鈸的即興演奏,或者試驗控制指鈸擊打的音量與力度,混合不同的指鈸指法與節奏。如果是團體練習,不妨加入Moroccan Six指法,或指定一首樂曲進行即興表演之際,以指鈸作為背景音樂以增加表演的變化與豐富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