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淺談指鈸 Zils 4-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Zils by Karen Gehrman, Adornments, Tribal Talk


指鈸練習竅訣
一個人練習指鈸立即就能發現擊打指鈸的重要性了!(妳馬上就能聽出錯誤來!)對於初入門的學生們,我建議她們不妨私下找地方自行練習-要找到有吸音效果的場地不容易,不過我曾見過學生在海灘或公園裡練習,這些開放的場域應該能有效地分散指鈸發出的聲音。我自己則是將戴上指鈸的雙手套上襪子在室內練習,如此可以吸收指鈸發出的聲音[譯註:小眼麗莎的個人經驗是去買沙發椅或餐椅的椅腳套來戴在個別指鈸上,效果相當不錯!],因為課堂上的音樂有時是不熟悉的,我在家裡練習時會配上其他4/4拍的音樂,任何音樂都可以,只要能啟發我靈感的就行。對於令人挫折的輪替指法[譯註:R-L-R-L-R-L-R-L],我個人的方法是以四拍或八拍的間隔來練習,如此一來將較為容易加入R-L-R指法之後,形成明確的節奏重拍。

對於高級班的學生,我自己的經驗是當個人被叫出來獨奏指鈸時,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過去藏在同學之間胡亂擊打的結果-散亂不整齊的指法!因此我開始專注於自己練習,試著結合妳所熟悉的某些音樂與指鈸進行即興是很好的練習。

最後,當妳的指鈸能力進步之後,不妨開始接受不同的指鈸指法讓妳的表演更加豐富而精彩,指鈸與其指法是隨手可用的絕佳工具,在chorus練習中把握機會練習即興擊打指鈸,並且遵守Carolena耳提面命的小訣竅:即使只有擊打指鈸時也要記得維持良好的舞蹈身體姿勢-練習能建立肌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