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淺談指鈸Zils 4-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Zils by Karen Gehrman, Adornments, Tribal Talk
圖片:FCBD品牌指鈸
手擊樂器搭配舞蹈的歷史
指鈸-Zils或Finger Cymbals,為肚皮舞增添豐富的層次感,它們亦為最具實用功能的飾品。數世紀以來,全球各地的舞者採用木製或金屬製手持敲擊樂器以搭配或襯托舞蹈演出早已是行之有年的傳統。儘管因為地域不同而名稱各異:klavos、zagats、castanets、crotolas等,其目的皆是為了「提供舞者專屬的節奏或增加音樂的敲擊樂元素。」(摘自尼羅河之蛇,Serpent of the Nile, Wendy Buonoventura著,第176頁)

土耳其文慣稱為Zils的指鈸在中東地區與北非一帶發展的歷程極為久遠,可追溯至西元一世紀(肚皮舞專書,Belly Dance Book, Shira著,第80頁)。既然ATS的舞者以這些地區的傳統文化為參考靈感來源,指鈸自然成為ATS表演的主要特色之一。我們擊打指鈸的方式亦突顯出ATS的核心特質-要花腦筋又要求技巧純熟的即興表演能力。本文中將介紹有關指鈸的基本知識、練習與表演訣竅。

讓舞蹈更為出色
指鈸絕對不可能是臨陣磨槍的結果,必須視同像地板動作、levels、taxeem與shimmy一樣的重要舞蹈技巧來練習,並且要學習讓指鈸與這些動作同步。如同許多ATS的節奏性動作,指鈸讓舞蹈形式更為跳脫出色-指鈸必須與音樂是同步的,特別是重拍上,重拍與指鈸都由右邊開始,並且能忠實反應音樂所表現出來的情緒與情境。以下四種指鈸指法是最為常見:

R=右手;L=左手
R-L-R:又稱為奔馬(gallop)或三拍指法,因為這個指法係由三拍tap(單手中指與拇指上的指鈸相互敲打)以及一拍靜音弱所組成(
www.shira.net)


輪替指法(alternating):R-L-R-L-R-L-R-L,通常第一拍為重拍

軍樂式指法(Military):又稱為三三七指法,結合了R-L-R與輪替指法變成了R-L-R R-L-R R-L-R-L-R-L-R


Baladi(又稱為Maqsoum)-一系列的R-L-R,並在節奏間強調幾個R拍,R-L-R R R-L-R R R-L-R


由於大部份ATS的快板或節奏性動作採用2/4或4/4拍, R-L-R指法因為強調每個節拍而躍居最常用的標準指鈸指法。入門的學生如果能坐著將整首快板音樂以R-L-R指法擊打完成已經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了,表演則必須挑戰不搶拍又能恣意舞動手臂。好的指鈸練習是坐著打R-L-R,但是千萬記得要維持posture!並且嘗試動動妳的手臂(手肘抬起、手臂垂墮於地、雙手高抬過頭、單手慢慢劃過面前),剛開始妳會覺得很不習慣,但是千萬別放棄!不論是一拍(pivot bump)、二拍(full-time shimmy、Arabic、reach and sit)還是四拍(Egyptian、Arabic hip twist、double pivot bump、Turkish shimmy),學生們透過練習來達成擊打R-L-R指法搭配不同步法的程度就會越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