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The Spin 3-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The Spin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The Wellness Project是由 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這個專欄係針對舞者的健康與養生來設計內容,其間的問卷則是由Tribal Talk的讀者填寫回覆,再由Carolena針對問卷內容設題撰文。
繪圖:淨慧工作室


旋轉
旋轉是四拍的動作[譯註:ATS的快板動作有節拍,以四拍為據,音樂亦以能符合4/4拍步法為宜]。在練習時不妨把所處的教室或空間等分成四區:前方、側面、後方、側面。妳將會運用到的空間場域是前方與後方。開始時將身體大部份的重心放在平踏於地的左腳,右腳腳跟著地併立於左腳旁邊,妳會向左邊轉,所以妳的左腳會是固定器,右腳是「划槳」。準備開始旋轉的方式有好幾種,我將解釋的第一種是自標準的pivot bump姿勢開始,這讓妳有時間準備好旋轉的暖身。另外一種方式則是透過Egyptian basic步法開始,不論是選擇哪一種,旋轉的原理都是一樣的。

站起身來,做出pivot bump的預備姿態來,讓左手臂高舉過頭,而右手臂則平舉至肩膀高度,開始做pivot bump,慢慢加速並且感受音樂的每個小節模式-妳會採用4/4拍節奏的音樂來跳,妳的目標是穩定地加大每個pivot bump的步伐間距直到一圈只有兩步為止,這樣一來妳就會維持在前/後,後/前的對角線動向上,妳的雙手會自然地由開始位置慢慢轉換成雙手朝外平舉於肩膀高度(如果空間夠大),或者是左手臂輕輕地環抱於身體外,右手臂拉起微微於頭後側,妳會試圖利用航空動力學的原理以左手手肘切開空氣氣流。

Beat One第一拍:當妳的腳觸及前方右側的地板時,妳穿越妳的右肩膀注視前方(不是鏡子就是妳的共舞夥伴),並且推動妳的右腳…


Beat Two第二拍:…轉向後方左側時右腳著地,妳的身體做了半轉的動作,妳的頭做的是一整圈的轉圈而穿越妳的左肩膀看回前方,再次推動妳的右腳…


Beat Three第三拍:右腳觸及前方右側地板,妳的身體做了另外一個半轉而妳的頭沒有改變,妳現在穿越右肩膀向前方注視,再次推動妳的右腳…


Beat Four第四拍:…再次觸及後方左側地板,妳的身體半轉而頭做了另外一個全轉,再穿越左肩膀看回前方,再次推動妳的右腳…
Back to Beat One.再回到第一拍的動作


我知道這樣的分解方式感覺上很複雜,但請相信我,這個方式真的很有效。妳可以選擇在不放音樂的情況下練習,以妳需要的緩慢速度來熟悉,直到妳能夠接受以等分的四個步驟做完一組動作的挑戰為止。然後妳可以開始嘗試以有節奏的音樂來練習,但不要一開始就選擇太快的音樂。慢慢增加音樂的速度直到妳有足夠的自信。旋轉無需透過快速來展現其力道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