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Choli改變我一生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How a Choli Changed My Life by Suzanne Scott,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譯註]接受自己的身體與放縱自己造成體脂肪過多而帶來慢性病是不同的,不論身材如何,BMI(身體質量指數)絕對比體重數字更能反應健康狀況與身材比例。希望讀者由本文中得到的是自我悅納的勇氣與接受身體成為舞蹈的第一步。

當我開始在FCBD教室裡上課時,我非常羨慕那些穿著Choli上課的學生們。要不要買一件choli或買什麼顏色的choli還是其次的問題,重點是我自己不願意去面對:我知道長袖與低領口的設計有修飾身形的功用,但我就是不願意讓別人看見我的肚子,那將是讓我覺得不堪又會嚇到他人的可怕景況。

於是我決定乾脆躲在教室後面,專心地學習跳舞,我心想反正我是來運動,不是來表演的。

有一天飛裙(FlyingSkirts)的Gwen帶了滿滿的美麗表演服來教室賣:裙子、腰布、毛氈球腰布,以及choli。她看見我笨拙地在她那些美麗又吸引人的衣服堆中翻找著,她告訴我她做了一款採用伸縮性布料的新版choli,她說:「我想看看妳穿起來的效果-妳介意嗎?」

好吧!我於是將這款choli套在我的緊身運動衣外面。她對於試穿結果很滿意,於是很自然地說:「我真的很希望妳能考慮脫下運動衣直接試穿…」

Gwen是如此親切而客氣,對於我的肥肚子完全視若無睹,不以為意。於是我軟化了,我同意直接試穿。當我鼓起勇氣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出乎我意料之外,其實我看起來還不錯!說得更直接一點是真的很漂亮,於是我當下直接訂購了一件choli。

Gwen以為我只是做個人情給她。她還是很精準確實地為我量身,在數週後我拿到了我生平第一件量身訂作的黑色choli。

頭幾次我穿著這件choli去教室上課,每當我們面對鏡子舞蹈時,我總是忍不住打量自己幾眼-那很像是在鏡頭上抹上一層凡士林造成的柔焦效果。有時我會清楚地看到鏡中的自己而感到莫名的畏縮。我只能不斷地告訴自己其實與其他同學一樣有權利穿著同樣的choli來上課,這的確是個很難度過的心理障礙。

當我越常看著自己的肚子,我就越習以為常。我非常覺知地提醒著我自己,過了40年以自己的身體為恥的日子之後,我不但能接受我的身體,而且還開始變得喜歡我自己,為什麼我要用「肥胖」這個字來形容我的自我?

當豐潤的身形不是普世所稱讚的美感時,許多女性往往很難對自己的身體感到滿意。我們腹部與臀部那些多出來的脂肪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但悲哀的是,這些部份往往也是最為人瞧不起的。

即使是妊娠紋或生長紋都有其意義。我身上的這些痕跡來自於生育兩名子女,這難道是一種錯誤嗎?難道我們不該視這些痕跡為一種光榮的動章?或者至少這是一種象徵著我們度過青春期的紀錄?畢竟,這只是皮膚上為了適應我們美麗的女性自我發展而留下的一抹痕跡罷了。

當新學生來問我關於choli的事時,我總是告訴她們務必要有一件自己的choli!看到這些不慣於顯露自己身材的女性慢慢放鬆,去展現自己的身形並且接受自己時,真的是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快樂與欣慰。自從我釋放了自己害怕露出腹部的陰影後,我便開始與FCBD的學生團第三族(Third Tribe)表演。雖然我偶爾還是難免偷看鏡中倒影的心理作用,但是我已然順利達到過去我未曾預料的自我悅納與肯定。

Carolena曾經說部落風肚皮舞是對於女性力與美的具體讚頌,這正是舞蹈為我最快樂時刻的原因。我偏愛那些大幅揮展力道的動作,像是ghawazee shimmy,還有其它時候可以如此自在地運用體重為優勢而受到觀眾的喜愛與激賞?

我愛FCBD的另外一個原因來自於最近在課堂上,Karen Gehrman在解釋shimmy時說:「妳臀部上的脂肪都是好東西。」很少聽到這麼中聽又窩心的說法吧?

Suzanne Scott是一位獨立美術設計工作者,養育了兩名不能忍受她擊打指鈸的兒子,為文時她已經在FCBD上了一年半的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