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法蒂瑪手印 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Hand of Fatima by Nadia Khastagir, Adornments, Tribal Talk


數字五具有神祕魔法的連結。佩戴任何形式的Khamsa皆等同於向邪惡之眼比出中指咒罵「khamsa fi ainek」(五字正中邪惡之眼)之意。這在命理學上是很有趣的現象,數字五在阿拉伯世界是普遍流傳的特別守護符記。Khamsa或許可視為伊斯蘭信仰中的五大天命(Five Pillars of Islam)之體現,或者是源自遠古猶太神祕哲學裡的卡巴拉(Qabbala)。穆斯林與猶太教徒具備某些共同的守護文化不意外,因為自遠古以來他們即共處於同一地區,在文化間與象徵物的交流是極為自然的現象。

我們或許只能推測柏柏爾族採用khasma的習俗來自於伊斯蘭信仰之前,經由猶太移民車隊進駐而散佈於北非地區,或許是由羅馬、迦太基人、腓尼基人或其他商人、入侵者或其他往返於地中海水域,由阿拉伯跨越北非前往聖地的人們所帶來。

邪惡之眼的信仰普遍流傳於地中海地區、馬格里布沙漠、中東地區、印及,乃至於英倫大陸與斯堪地那納亞地區。邪惡之眼未必是由邪惡之人進行的咒咀,而是任何對你個人、你的個人財產、你的子嗣懷抱著讚美或羨慕意念者看著你時,即能產生效力。去除邪惡之眼,或羨企之心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個人採信的理論是讚詠某件事物-不論是具體的物質還是某人的美貌,讓邪惡的靈知曉這是令人嚮往的物件,祂便會設法自行取得而替代之。這適用於疾病。在嬰兒死亡率與難產比例居高不下的地區,這種信仰觀念的盛行是可以理解的。人們會試圖採用與惡靈或瘟神有關的護身符混淆其視聽,任其相信擄獲先前早夭的子女以保護甫出世的新生兒。

Carolena的祖母是希臘人,與一般慈愛老祖媽親吻孫子以示關愛不同的是,她示愛的方式是象徵性地向孫子們吐口水!吐口水是一種透過向邪靈展現對於關愛對象的嫌惡,以對抗邪靈的方式。在Alan Dundes的著作「邪惡之眼:民俗範例之書」(The Evil Eye: A Folklore Casebook)中指出吐口水或灑水驅邪的方式源自於人們相信邪惡之眼會導致生命的乾涸流失,而這種顯著的脫水現象在乾燥的沙漠氣候地區是常見現象。

我對於法蒂瑪手印的研究引領我進入了一個強大而神祕,卻鮮為人知的世界,其古老的守護與魔法力量來自於伊斯蘭信仰之前,極有可能來自古老的埃及或蘇美文化。手印本身似乎是數字五的代表形式,並且在近世被賦予具有宗教意味的名稱。對於散沫花染劑圖案、數字命理學、邪惡之眼或卡巴拉有興趣的讀者都會受到這個神祕象徵物吸引而神往不已。

此外,對於法蒂瑪手印有更多一點的認識與了解,讓我們在佩戴我們的守護物時更能感受到遠古老祖宗的智慧所帶來的保護力量。

深度閱讀:
www.luckymojo.com/hamsahand.html
http://www.middle-east-online.com/english/algeria/?id=8277
http://www.ameltafsout.com/articles.html

2 則留言:

julia chen 提到...

你好 請問法蒂瑪手印台北哪裡買得到呢~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不知道妳指的是否為法蒂瑪手印的飾品?我不知道台北是否有人在販售此項飾品,目前還是以國外網站較有可能有,或者FCBD也有出售這樣的飾品,可以點選www.fcb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