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部落風服飾清潔保養小知識暨尺寸挑戰終極密法3-2





資料來源:www.flyingskirts.com
裙子/Skirts
裙子的清潔與保養
不同材質之裙子其清潔保養的方法略有不同:
(1) 手工染製的棉質三層裙可以冷水手洗後風乾,但是這樣的洗滌方法無法完全清潔,過度洗滌則會導致手工染製棉裙褪色或掉線;


(2) 質地輕盈的薄紗裙由鬆軟的紗布所製成,視懸掛、洗滌與乾燥的方法而能在長度上增長或縮短,建議採用價標上的洗滌說明以維持妳預期的裙身長度,如果想加長裙身長度,不妨在洗滌後懸掛乾燥後以熨斗將裙子底部燙平,即可增加裙身長度到最長的限度;如果想改短裙長,則將裙子打濕後置入烘衣機內烘乾即可,這會造成裙身邊緣不一致的效果。再次提醒過度洗滌與處理還是會造成裙子的急速褪色或脫線現象。


(3) 絲毛長裙(Rayon Challis Skirt)以乾洗為宜,若過水清洗容易造成裙身縮短,冷水洗濯會縮短1英吋,熱水洗濯並烘乾則會縮短2英吋,如果妳希望裙身改短,則不妨採用此法;否則過水清洗容易造成緞質邊飾的褪色。

(4) 混紡化纖織錦長裙(Rayon brocade skirts)質料堅固可以洗衣機清洗,請以冷水洗濯,低溫脫水乾燥。

(5) 絲質裙最好採用乾洗,但素色絲裙可以手工冷水洗濯後,舖平待乾,但絲質旅轉裙請以乾洗以保色彩明艷。


(6)帶有小鏡面飾品的裙子儘量不要清潔,偶一為之的曝曬與蒸薰可以讓鏡飾裙常保清潔與艷麗,必要時請以專業乾洗處理,乾燥時請將反面外露曝曬於流通的空氣及陽光下,因為日光可以有效殺菌清潔,但請勿過度曝曬以免造成褪色或纖維脆化。草藥或香料蒸薰是另一種殺菌清潔的方法,先佈置出一個蒸薰室(並確定完成蒸薰後可以空氣流通散去氣味),將裙子的內部外翻懸掛,並點燃草孳或香料,並且密閉至少一小時以上,然後將裙子取出在流通空氣與日光下曝曬即可。

如何量製合適的裙身長度:
最好的量身方法是靠牆站立好,將裙子的腰身部份做記號於牆上(請採低腰計之),再測量自記號處至地面的長度,這個長度就是妳所需要的裙長,如果妳希望裙長僅至腳踝,可以縮減一至二英吋。

讓裙子更合身的小撇步:
將裙腰部份的鬆緊帶依個人腰身尺寸,多保留1英吋後減去多餘部份,再交疊縫牢即可;或以安全別針固定亦可,但要留意鬆緊帶邊緣若有散開要儘快以防綻液固定,以免鬆緊帶脫線。若想改短裙身,請自裙腰處改短,才能維持裙身比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