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淺談指鈸 Zils 4-4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Zils by Karen Gehrman, Adornments, Tribal Talk




結論
指鈸在部落風肚皮舞的世界中,不論是在史實上或實際作用方面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透過指鈸我們得以與我們古老的過去連結,並且將這手擊音樂搭配舞蹈的悠久傳統持續傳承下去。以現代眼光看來,指鈸是同時在聽覺與視覺上讓表演更加豐富的美麗飾品。以實際作用來說,有能力擊打指鈸的舞者只要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節奏,就無需依賴樂師或音效設備即可即興演出。站在美學的角度來看,擊打指鈸是種愉悅而深沈的體驗-一種在即興舞蹈形式中美麗無比而充滿邏輯的要素。指鈸為即興舞蹈與舞碼增添了複雜的層次感,當妳自己擊打指鈸或與妳同台的共舞夥伴一起擊打指鈸時,請以禮相待。指鈸的節奏與指法本來就有多種的變化與選擇,有些節奏或指法並非FCBD教室裡所教授的,這不代表那些節奏或指法是不正確的,那純然只是因為它們與我們所選擇的音樂或動作不搭。不過,有興趣的讀者或學員不妨花點時間去研究這些節奏與指法,以便增加更多的認知與了解,畢竟,即興的可能性本來就是潛力無窮。

關於部落風肚皮舞的指鈸節奏與指法,詳細的解說與分解動作請參考由FCBD出品之教學影帶:部落風基礎三、指鈸(Tribal Basics Volume 3: Zils),其他形式的指鈸節奏與指法可以參考由John Compton、Mary Ellen Donald、Jamila Salimpour、Mimi Spencer等人的教學資料。[譯註:灣區新一代知名鼓手Tobias Roberson出版的指鈸DVD亦是很好的練習教材。]指鈸的魅力除非親為否則將難以體會,我強烈地推薦讀者在居住地區附近找一位老師教授妳。

[小眼麗莎掛保證推薦]
在大台北地區小眼麗莎推薦的是意珊老師的指鈸課。意珊老師為國內首位獲得Suhaila Technique第一級及第二級認證的專業老師,她的指鈸課除了分享部落風開山始祖Jamila所創制的指鈸技巧,意珊老師相信指鈸不只限於部落風肚皮舞者,其他舞蹈形式也應同樣受用,她針對多元節奏與指法,以及動作之間的結合設計許多有趣的課程內容,並且由最基本的節奏感開始培養,不論有沒有指鈸基礎都是對學員來說很受用又開心的課程。

意珊老師的指鈸與肚皮舞技巧課程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mydancelif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