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鑲金響尾蛇專訪鍾意珊老師中譯

擁抱舞后人生!-鍾意珊老師專訪
by小眼麗莎



本文為小眼麗莎為知名線上肚皮舞雜誌鑲金響尾蛇進行台灣代表性舞者與舞團專訪,鍾意珊老師成為本專案中首位應邀訪問的舞者,小眼麗莎特將原文譯成中文以嚮國內廣大舞友。






近日以來在台灣本地的肚皮舞社群之間,大家開始談論起鍾意珊老師受到Suhaila Salimpour技巧影響的肚皮舞肌力訓練課程。「妳上過意珊老師的肌力課沒有?」成為舞友之間取代寒喧的問候語。出生於模里西斯的鍾意珊因為對肚皮舞的熱愛而成為一名極具啟發與影響力的肚皮舞教師,更是一名擁有自己風格的出色肚皮舞者。

Q: 請向我們的讀者介紹妳自己吧。
J: 我出生於模里西斯-如果讀者們不知道模里西斯在哪裡,那是一個位於印度洋上的美麗小島。高中畢業後我來到台北接受大學教育,主修舞蹈並且學習中文。然後我結婚,在台北建立了屬於我自己的家庭,我有兩名可愛的子女,現在我在台北定居工作。

Q: 妳如何開始與肚皮舞的因緣?
J: 肚皮舞對我從來都不陌生,模里西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伊斯蘭社群是其中較為主流的一支,很自然地,我們在當地也有肚皮舞,在許多餐飲場合裡我看過不少肚皮舞表演。

我大學畢業後,就開始教舞維生。我教授不同的舞蹈形式,其中也包括肚皮舞,學生們的反應很不錯,她們很喜歡肚皮舞。對於那時的我來說,肚皮舞是一種教起來有趣,跳起來很好玩的舞蹈形式,但是與其他我所教授的舞蹈形式相較,對我沒有特別的吸引力。我只希望學生們能透過學習不同的舞蹈形式更享受舞蹈,並且協助她們探索舞蹈世界裡的豐富多元風貌。

2004年我前往夏威夷茂宜島參加由Delilah所舉辦的肚皮舞密訓營,這個為期十天的研習經驗徹底改變了我,我深深地受到這種美麗的舞蹈形式所啟發而且非常感動。參與過這個研習營之後,我開始專注在肚皮舞上,我開始儘量參與各項肚皮舞大師營,並且透過書籍與網路來加強我對肚皮舞的知識。

Q: 妳身為台灣首位獲得Suhaila技巧第一級與第二級認證的舞者,亦是目前唯一獲Suhaila本人同意在台灣教授獲得認證程度課程之師資,妳又是如何接觸到 Suhaila Salimpour與她的技巧?
J: 我對於Suhaila的第一印象來自於她在
Bellydance Superstar 表演DVD中的精湛表演。我對於她那充滿熱情又極為有氣勢與力量的舞台風格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我開始檢索更多與她相關的訊息與資料。我對她越是了解,我越是傾慕她。然後我在她的官方網站上看到Suhaila 技巧營的消息後,我馬上就決定報名參加-而我對於她的形制與技巧究竟是什麼還一點概念都沒有。我是那次技巧營學員裡唯一沒有學過她的技巧就去上課的學員。我想我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天真與勇氣吧,我只是想去試試看而已。

參加Suhaila技巧營絕對是非常令人難忘的特別體驗。從技巧營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每天都會感覺到不同的成長,在為期五天的技巧營裡每天都充滿挑戰,有時候學員們會覺得無比挫折,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自討苦吃來上這個課。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第一級的內容因為我過去教授瑜伽與有氧舞蹈的背景,倒不是特別吃力。第二級在體能上真的是很大的考驗,挫折度很高,不過一旦妳完成了第二級的訓練,妳就會情不自禁地想念起這些日子,希望能再上一遍。

一開始我並不冀望由Suhaila技巧營所學來的技巧與知識能對我日後的教學有多大的助益,但是我透過教學對於Suhaila技巧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我認為Suhaila技巧對於肚皮舞者來說是很好的基礎訓練,但它不只是針對肚皮舞而已。妳不是拿這些技巧來表演,而是透過這些技巧的基礎來發展自己的風格。

我也很喜歡Jamila的指鈸課,她的課程不但讓我們學習搭配不同的步法與動作來擊打不同的節奏與指法,在心智上也是同樣地充滿挑戰:妳必須能辨識不同指法變化,正確地變換指法,而且要聽起來非常圓順。她的課幫助我教授學生能以跳脫肚皮舞的視野來應用或學習指鈸。我們以不同的舞蹈動作來搭配這些指鈸的指法,學生們在課堂上玩得很開心。我相信指鈸不只是肚皮舞專屬的手具或樂器,指鈸本身就是一門藝術。

Q: 請談談妳的舞團DanceDivas締瓦中東肚皮舞團。
J: DanceDivas由我與一群與我學舞數年的學生共同創立。我覺得這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現象,因為表演是我們學習經驗的一環,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學生們在課堂上學舞學得很高興,但是她們在舞台上能學習到更多,受到更多的啟發。表演是全然不同的心理狀況,而我們都很喜歡表演-我相信只有因為喜歡才有去做的理由,否則一切都只是枉然。

舞團成立之初,我們整體的發展比較朝向的是混搭風肚皮舞,我們嘗試不同的舞蹈形式與音樂。現在我們又開始回到較為東方舞的感覺上,我不希望限制我的團員們在特定的舞蹈風格或形式之上;前提是我們以肚皮舞為主,大家可以一起同心協力發展出屬於DanceDivas的特別風格。

Q: 妳身為肚皮舞者的未來計劃又是什麼?
J:目前我想專注在Suhaila技巧第三級之上,並且繼續教授學生們更多基礎養成技巧。我很喜歡教學,特別是當學生們來告訴我她們在每堂課上都有一點進步時,非常有成就感。

我追隨Suhaila學習得越多,我越覺得有必要與本地肚皮舞社群分享這些技巧與知識。我認為Suhaila技巧對肚皮舞者來說是很棒的養成與基礎,具備這樣的基礎,我們才得以有足夠的自由與想像力去發展出截然不同,或只屬於我們的東西。此外,參與她的技巧營就是一種自我實踐-妳由技巧營中生存下來,在身體與心理上都變得更為強壯。這樣的體驗能令我們更為專注,並且產生一種自我實踐的成就感,那又是對於我們身為舞者與個人,另外一種始料未及的好處。

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邀請Salimpour家族來台灣,與我的學生們以及本地肚皮舞社群分享她們的無比能量與豐富知識。

Q: 謝謝妳接受我們的訪問。

筆者註:
在本次專訪之後,意珊老師前往美國加州長灘參加2008全球肚皮舞大賽(Belly Dancer of the Universe Competitions)。她不但是首位參加此項行之有年國際肚皮舞大賽的台灣舞者,更於混搭風與紗巾舞兩項比賽中獲得第二名,成為首位於此項大賽中名列前茅的台灣舞者,她優異的表現更獲得評審青睞,應邀同台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