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在地觀眾口味-中東觀眾想要看的肚皮舞表演是什麼?3-3

譯自Gilded Serpent presents... What Middle Eastern Audiences Expect from a Belly Dancer by Lei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6/LeilaMEaudiences.htm
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LeilaCairo.htm



Sohair Zaki

4.與音樂產生情感上的連結是關鍵。這是阿拉伯觀眾對外國舞者最主要的批評與抱怨。他們覺得外國舞者對音樂沒有「感覺」。這有可能是因為外國舞者不了解歌辭,也因為對音樂沒有文化上的連結。很有可能因為這些困難,導致許多外國舞者專注在舞蹈背後的步法與技巧,而忽略了對音樂的感受及闡釋。一名中東觀眾會選擇技巧不是那麼好,但能與音樂產生連結的舞者,而非將動作做得精準到位卻與音樂沒有關係的舞者。我曾經抱著罪惡感跳過一首我個人沒有很愛的曲子,因為我是在一名老師建議下跟她學了這支舞碼。解決之道是找一首與妳舞碼所採用的音樂同一個種類下,真的能感動妳的曲子,然後為這首新曲子重新編製舞碼。(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手勢或動作是針對特定歌辭字眼)

5.舞者在舞台上必須要放鬆而有自信。不論是情緒上或動作上表現出緊張,會讓中東觀眾對舞者產生反感。中東觀眾不希望被「驚嚇」,而是得到心滿意足的娛樂。這意味著舞者必須能引領觀眾進入一段不同情緒與節奏速度的豐富旅程,不慌不忙,照舞者自己的意思與速度去探索音樂,並且有足夠的信心帶著觀眾一起來探索。


不知名歌手在Ida Nor表演開場前擔任暖場表演

6.舞者應該要與觀眾溝通-舞台邊緣上沒有隱形牆面。中東觀眾期望舞者能與他們有所回應。花點時間去傾聽,去感受妳的觀眾需要的是什麼。如果他們對妳發話了,就與他們回應。在舞台上要有點彈性,特別是在婚禮上。我曾經在一場受邀去表演的婚禮上放棄整套事先設計好的表演節目,因為新人與他們的來賓衝到舞台上,只是想跟我一起跳一小時的舞。

7.個性與風格。在中東地區的肚皮舞者不只是一名表演者,而是一種鮮明個性的具體表現。當我在美國跳舞時,我會想到那些著名埃及舞者與她們的招牌動作:Sohair Zaki的下踩步或者Fifi Abdo的3/4 步法。現在當我想到這些舞者時,則是她們獨樹一格的風格與個性。舞者在舞台上應該是獨一無二而且忠於自我本色。妳能想像甜美無比的Sohair Zaki跟Fifi 一樣肆無忌憚地大吐水煙嗎?上台時帶著妳的個人特質,讓這些特質融入舞蹈中。如果妳是笑鬧或肅穆,細緻或奔放,就讓它們盡情展現。如果妳熱愛穿戴經典二件式表演服加上一整排的流蘇,就別勉強自己硬套進緊身迷你裙。花點時間去發展出妳自己的舞台個人風格,忠於自己,中東觀眾便會欣賞妳的努力與心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