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並非女性專屬-淺談男性在東方舞的角色(下) -3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Oriental Dance: It Isn’t Just For Women (and Never Was) by Tarik Sultan
原文請參考http://www.casbahdance.org/NOTJUSTFORWOMEN.htm

III(續前文)
當蘇伊士運河竣工,埃及的統治者公開宣稱「現在開始,我的國家不再是非洲的一部份,而屬於歐洲!」

埃及開始興建歌劇院,邀請知名樂團來表演,正當埃及人全力擁抱西方文明,英國人卻在偽善的外表下,前撲後繼地來到埃及追求他們想像中的異國情調。他們前來享受所謂的阿拉伯之夜,以及小麥色皮膚,衣衫不整的後宮女孩,就像那些東方學者們筆下的畫作裡所呈現的。如果現實環境無法提供這樣的滿足,他們就會將自己的綺想予以實踐。

急於迎合這些有錢有勢的外國佬,埃及人苦思滿足英國佬的解決之道,於是娼妓業一夕之間大發利市,紅燈區裡充滿了穿著打扮像少女的女子,而由黎巴嫩女性Badia Masabni經營的歌劇院賭城,則是專門為了英國及土耳其管理階層而量身打造的舞廳。

主要的賣點就是「東方舞者」,Badia的廣告裡寫得很清楚,她創造了一種新的東方舞。舞者全為女性,膚質良好,穿著兩截式的表演服裝,看起來像是現代肚皮舞的標準制服。

舞者們全由來自歐洲及美國的舞蹈老師訓練,學習最時髦的歐洲社交舞蹈。舞者們開始在舞池裡移動腳步,不似以往總是站得直挺挺地,動也不動。現代夜店舞者於是誔生!

似乎因為英國佬認為男性舞者在他們自己國家是軟弱無力的表現,他們全然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埃及生活裡。同時,埃及人為了取悅新東家,得到新東家的認可,也開始認為男性舞者是一種不進步又不文明的表現,會令他們不利,為此他們必須盡力避開。

另外一方面,穿著亮晶晶的表演服,露出小肚子的後宮女孩,儘管是出於外國人綺想的產物,因為緊緊抓住了入侵者的心,於是被本地人接受也容忍了,以便獲得新主人的認可。一如俚語所言,種族主義分化了人們,但性別歧視統一大家。

因為穆斯林世界從來不曾將舞蹈視作純粹藝術形式,他們不曾作過任何歷史記錄或去著述這些舞蹈,結果就是當夜店舞者誔生,雖然有段時間男性也同樣表演這樣的舞蹈,記得這些事的人卻一點都不覺得值得一提,導致即使今日一般中東舞者也不知道這種舞蹈一度由男性在公開場合表演過,一如這種風俗也在其他地區流行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