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並非女性專屬-淺談男性在東方舞的角色(中) -2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Oriental Dance: It Isn’t Just For Women (and Never Was) by Tarik Sultan
原文請參考http://www.casbahdance.org/NOTJUSTFORWOMEN.htm

II(續前文)
土耳其人進入了一段西化歷程以便迎頭趕上,特別是1920年代在凱末爾(Kemal Attaturk, 1881-1938)主導下尤然,他下令禁止面紗、東方式服裝,並且將傳統阿拉伯書寫方式改成了拉丁文字。

在林肯中心研究東方舞時,我找到一篇由Leona Wood撰寫,名為「肚皮舞:法式鑑賞」(Danse du Ventre: A Fresh Appaisal)的文章。她在土耳其撰寫這篇文章,那時那裡有許多被稱為Kocheks的男性舞者。

在咖啡廳可以發現他們的身影,他們的表演大受歡迎,有時還因為太過受到觀眾歡迎而發生暴動(你以為這種事只有在搖滾樂演唱會上才會發生吧?)。因為他們不斷地引發事端,最後蘇丹王將他們驅逐出境。

許多證據顯示這些不拘小節的舞者們還是存在的,至少在土耳其的那些微型雕像上是這樣的。任何一本有關於土耳其繪畫的書裡都能找到至少一幅關於Kocheks的畫面。 許多人因為他們的穿著打扮而將他們誤認為女性,也有人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所有舞者都是女性,但如果將這些男性舞者與女性舞者放在一起作個對照,就能發現他們是不同的性別。

Kocheks有時會穿著綴滿華麗刺繡的寬版長袍,一如其他所有上流社會的男性的穿著,但他們通常被描述成穿著更為複雜華麗的服裝,包括了刺繡華麗的上衣、金屬腰帶、一件圍裙,以及不同色的寬幅刺繡裙子。

關於他們性別的第一個線索,是這些舞者沒有乳房,再來他們不佩戴珠寶首飾,他們不蓄長髮,頭上戴的不是男性毛帽,就是只有男性才會戴的無沿便帽。

另一方面,女性則被描繪成(其實她們不常這樣穿)梳著長髮辮,豐滿曲線的身形,穿著打扮很類似被我們誤認為格瓦濟的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