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並非女性專屬-淺談男性在東方舞的角色(上) -3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Oriental Dance: It Isn’t Just For Women (and Never Was) by Tarik Sultan
原文請參考http://www.casbahdance.org/NOTJUSTFORWOMEN.htm

在開羅時我再度見識到那樣自然的反應。我就學時期的友人與我同時間都在開羅,我們碰了面,他帶我去金字塔街上的一家迪斯可,裡面的客人都是大學學生,而且多半是男性,少數在場的女性不是跟自己的兄弟來,就是跟親密的友人前來,她們不會離開自己的位子出去招搖。

起初我大失所望,因為一切都與紐約夜店沒什麼不同。他們還播放著歐美最流行的舞曲!我那時腦海裡所浮現的想法是我旅行了大半個地球,結果還是回到了紐約老家,只不過在家鄉夜店裡看到的非洲裔與拉丁美洲裔同胞現在全換成了說阿拉伯文而已,真是一趟糟糕透頂的旅行呀!

我真的氣壞了,說時遲,那時快,DJ開始改放阿拉伯流行音樂。群眾們中歡聲雷動,一秒前還跟著饒舌音樂搖擺身體的傢伙,一轉眼間變成大跳肚皮舞。我先前未曾見過單點肌肉運作的下腰、shimmies、八字腰…你想得到的東方舞動作,他們做的動作就像那樣。我試著跟他們一起跳,但我必須老實告訴你,我完全沒得比,我忍不住走下舞池,開始在心中默默記憶他們的動作。

在場的男性們舞跳得沒話說,他們絕對能讓在五星級大飯店裡我所見過的舞者們相形失色許多,不似他們的職業同儕,這些人以全然的熱情和靈魂跳舞,這絕對是能令珍芳達得心臟病的精彩絕技。

我心裡最後一絲關於東方舞是否真為女性專屬的懷疑,就這樣,在1988年那次旅行裡,在那家迪斯可的舞池裡消失得無影無踪。

顯然,在這舞蹈的原生土地上,東方舞不是只有女性才能跳的,也不是魅惑異性的舞蹈,而是充滿人性表達情感的舞蹈。對當地人來說,這就是他們跳舞的方式,沒有依據性別不同而明確劃分肢體動作的問題,然而在現實環境中,在公開場合進行職業表演的仍以女性為壓倒性的大多數。二分法似乎不適用,畢竟,這是一種男女性都可以從事的民族舞蹈,那為什麼這無法反應在舞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