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在地觀眾口味-中東觀眾想要看的肚皮舞表演是什麼?3-2

譯自Gilded Serpent presents... What Middle Eastern Audiences Expect from a Belly Dancer by Lei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6/LeilaMEaudiences.htm
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LeilaCairo.htm

1.中東觀眾希望舞者的外在裝扮能呈現某種女性美的原型。無論她是具致命吸引力的妖姬還是鄰家的清純少女,她必須能淋漓盡致地呈現這樣的特質。舞者的外在裝扮對於吸引觀眾扮演了很大的角色,這不是說舞者必須要像雙十年華的超級名模,而是舞者必須對細節講究。典型的中東女性在出席特殊場合時會先上美容院將粧髮與指甲都加以修飾過,所以表演者也不例外。

舞者應該定期進行手足保養與美甲保養;刮除體毛,這包括了手毛、腿毛、掖下等處的毛髮;粧容要美麗怡人;擁有濃密而且梳整過的髮型 (幾乎所有中東舞者都會戴假髮或接髮);佩戴合宜的首飾。當然,妳可以視個人品味與喜愛自行調整搭配,但只有一件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有掖毛。

2.舞者必須擁有某種程度的性感魅力。這不是透過某些情慾表現的動作,而在於舞者的個人態度。透過對於自己性感魅力的認知,加以小小賣弄,打情罵俏,讓觀眾產生一種印象:舞者對自己的性感不但有自知之明,還能掌控自如。這與觀眾席間的男性無關,純粹是舞者本身的表演人格特質。一名幾乎見過在開羅表演的每個舞者的英國舞蹈遊學團導遊,在看了我來埃及第一個月後的表演時說:「妳不過就是舞台一個可口的水果餡餅罷了。」我當時太過在意去規避肚皮舞那些負面刻板印象,於是我同時也否定了這舞蹈與生俱來的性感特質。在舞台上當然有不同程度的性感表現方式:Nagwa Faud 那生猛活力的模樣與Samia Gamal甜美俏皮的樣子各有風情,但她們各自有其方式闡釋自己的性感與美麗,中東觀眾希望肚皮舞者要擁有這樣的特質。

3.舞者必須對自己要表演的曲子所表達的歌辭內容或意境有基本了解。我認為對於西方舞者來說,為中東觀眾時最大的困難在於語言隔閡。如果不了解歌辭的意思,舞者怎麼能將一首曲子闡釋得淋漓盡致?即使採用的是純樂器演奏版本的歌曲,舞者也要知道原始版本裡歌辭的意義,了解這首歌曲所要傳達的訊息。現在有了一點阿拉伯語言的能力,我終於可以了解那些偉大的阿拉伯歌手為什麼這麼特別。詩文與歌辭的熱情結合了音樂,提供舞者如此豐富的素材。這不是要妳在去阿拉伯餐廳工作前先去報考阿拉伯語文學校,而是如果妳預先知道自己要表演的曲子,也知道觀眾裡會有中東裔的觀眾,至少試著找位會說阿拉伯語的朋友幫妳翻譯出歌辭的大意,讓妳對這首曲子有點了解,這能提供妳更多素材去發展舞蹈,也能為妳的觀眾帶來與眾不同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