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槍戰高手與格瓦濟』3-3

獲Jamila Salimpour及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Gunfighters and Ghawazee” by Jamila Salimpour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gunfighters.html

當法蒂瑪與Abdul在鳥籠戲院工作時,其他著名表演諸如《皮納福號軍艦》(H.M.S. Pinafore)也在當地上演,那是當時柯柴斯郡警長約翰貝漢以及維吉厄普之間的抗衡。無可否認的是導致OK卡羅槍擊事件的背後因素,正是因為韋特厄普為了追求一名在皮納福號軍艦中表演的美麗女演員,而恰巧這名女子正與貝漢同居。想像韋特厄普也常光臨鳥籠戲院去看他心愛的女子表演,他也會看到法蒂瑪與Abdul的表演,說不定他也受到他們表演的吸引。姑且不論她本身的舞蹈天份有多高,法蒂瑪被宣傳成為一名身材惹火的性感妖姬,衣衫不整,或者說幾乎一絲不掛,但她是否穿著衣服開始跳舞,或者像畫作中所顯示的,是為了邊跳邊將衣服脫下而穿著出場?當她成為肖像畫的主角時,她必定在湯姆史東鎮上大受歡迎。然而很有可能她的朋友與可以談心的對象,就是那些在鳥籠戲院裡賣弄風騷的女侍們。這些人很清楚不過在湯姆史東鎮上住了兩年,卻同時掌握了法網兩邊的權利與利益-賭場與警局的厄普兄弟與他們的世仇。身為法羅牌戲玩家,韋特厄普在賭場贏錢時抽取分紅,身為警長,他必須確保這些怒火中燒的輸家們離開沙龍,不惹事生非。

法蒂瑪與Abdul應該沒有融入湯姆史東鎮的生活模式,從穆斯林國度遠道來此,他們可能要私下進行宗教儀軌,雖然外出時他們可能會穿上西式服裝,出了島籠戲院後他們應該不太會與他人往來。當時絕大多數的中東人都是不識字的文盲,他們很有可能找不到人能以阿拉伯文代為書寫。在芝加哥博覽會上還找了一名代寫家書的人來為這些遠自中東來到美國的表演者寫家書報平安。想想那時候他們在家鄉的家人與親友要等待多久才能知悉這些遠渡重洋的家人與朋友健康平安?

法蒂瑪後來有留在湯姆史東鎮嗎?我很懷疑!我想她應該賺足了她所要求的薪資後,帶著這珍貴的嫁粧設法返鄉回家去了。她與Abdul應該也是分道揚鑣,因為他對她過去所為知之甚詳,若是一同返鄉,必定會對於她選擇一名好丈夫造成困擾。很有可能就是在O.K.卡羅發生槍擊事件後,她深深感覺到美國不是她可以安養天年的地方,或者,也有可能她聽到即將開幕的芝加哥博覽會,而改變主意留下來,到那時她早已對美國觀眾的喜好摸得很清楚了,但也有可能她不會被芝加哥博覽會主辦人索爾布隆所聘用,因為她並非布隆親自由1889年在巴黎所舉辦的世博會上帶過來的表演者。最後她是不是流落到了康尼島?這倒是很有可能,說不定法蒂瑪決定搭順風車,趁著世博會上中東舞者駭人聽聞的名聲再大賺一筆。無論如何,我相信法蒂瑪是一名善於從苦難中生存下來的強者,一定會有所發展。在她的人生中,她努力表演娛樂觀眾,在觀眾中不乏像韋特厄普以及何立德醫(Doc Holliday)這些知名的亡命之徒。

東西方之東方史大事記 (相對於美國各州於1776年簽署獨立宣言):
1778—拿破崙進兵埃及
1848—福婁拜至埃及旅行
1876—美國建國百年紀念
1882—法蒂瑪在亞歷桑納州湯姆史東鎮鳥籠戲院表演
1889—巴黎國際博覽會
1893—芝加哥世界博覽會暨哥倫布紀念博覽會

本文的靈感來自於一齣與鳥籠戲院有關的紀錄片,時至今日,這家戲院還存在,成為亞歷桑納州湯姆史東鎮的史蹟紀念物,法蒂瑪的畫像目前仍然懸掛在鳥籠戲院裡。

深度閱讀/小埃及之謎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2-1.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2-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