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熟能生巧-係金ㄟ?

譯自Gilded Serpent presents Practice Makes Perfect- Or Does It? by Adriane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12/01/adriane-practice-makes-perfect/ 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adriane.html


「如果我第一天學肚皮舞時就已經學了如何作出八字腰,為什麼我的老師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年復一年地要求我們練習八字腰?」「我都跳了那麼多年的舞,為什麼我還需要在家裡練習?」答案很簡單也很明確,因為二流或不曾存在的練習只能就造二流表演者,只有持之以恒的練習才能成就一名無懈可擊的表演者。

她的技巧不錯!
「技巧等同於知識,而且還要強上一萬倍。」國際知名的鈴木樂器教學法創辦人鈴木博士如是說。這個概念對音樂家及舞者們來說同等重要。那意味著一旦肚皮舞學會了一個動作,她們必須練習一萬次以便能真正對這個動作很上手。利用一系列的變化來重覆練習一個動作的肚皮舞訓練對肚皮舞者來說是必要的,不論她們的程度有多好都一樣。那就像音樂家們在每次練習前都要先調音一樣,即使在這之前他們已經演奏超過一萬次了還是一樣。

「練習基本技巧是針對入門舞者,我不需要再練習了,我要學舞碼!」有些略具經驗的舞者可能會這麼說。不過,當你越來越進入高級班之際,你更需要練習:復習舊有技巧,練習新技巧,學習即興以及練習舞碼。這意味著必須花費更多更固定的時間,對許多舞者來說卻是始料未及的。

任何技巧只要是高級水準,都需要一萬個小時的練習。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 在他那本發人深省的勵志鉅著「異數」(Outliers) 裡不斷地提出一個又一個的鐵證。不論你是比爾蓋茲還是知名舞者Aziza,這些傑出人士的卓越才能皆與他們投注於練習技巧的時數有直接關聯(除了在對的時間與時的地點,以及開始為他們的練習計算時間外)。

放慢腳步,你衝過頭了
為了讓練習到位,你必須在每次練習時都先慢慢來,你做得越慢,就越能去感受你的肌肉,並且能確實地訓練它們。一旦你慢慢開始,也能維持正確的體態,你就能開始加速,加入動作變化,例如shimmy。

讓你的肌肉記得單點運動以及技巧,是精確到位的練習最佳的基礎。

持續精確到位的訓練能造就看起來輕鬆自然,不費吹灰之力的完美舞台表演。另一方面,習慣走捷徑,在練習時偷吃步的舞者,如果只是敷衍以對,草草了事,往往她們的表演會讓觀眾看起來覺得千篇一律,沒變化。

由技巧機器邁向藝術靈魂
經由有方法有系統的重覆與練習,你將會發現舞蹈那妙不可言的幽微之美,而這是你先前不曾察覺的,或許在練習了不同變化與組合的omi-順時鐘、逆時鐘、踮腳做、邊走邊做、側身做、加上一個 twist、加上一個下座、加上一個轉圈-你會發現每四拍將omi換一個方向,同時間做一個和緩的踮腳轉圈,其實與你正在練習的鼓舞是很對味的。那正是你由一名肚皮舞技巧擁有者化身為以肚皮舞表達自我的藝術家。

全心全意,專注於花時間在重覆動作中訓練你的身體,是點燃你在舞蹈上創意與真實風貌的最好方式之一。

結論…去練習吧!
了解有覺知的肚皮舞技巧練習(同時包括即興與舞碼) 能令你成為更好的舞者這件事似乎是不證自明的。但是這個觀念背後所蘊含的卻是相當驚人的。那意味著透過你自己身體力行,專注奉獻,你就能讓自己的舞蹈變得更美好。如果年復一年,你單純地花費時間專注地練習,你將會成為非常出色的舞者。那與「噢!那名舞者與生俱來就很有天份,但可惜的是我沒有那種天份。」或者「我缺乏成為一名好舞者的特質。」 無關。如果你能持之以恒,精確到位地練習再練習,你就擁有成就一名出色舞者的最佳特質。

因此,不是熟就能生巧,只有精確到位的練習才能真正達到完美。

經由長年的精確到位練習,你會自然在表演中散發只有歷經千錘百練的舞者才能顯現的自信心與從容不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