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中) -5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1960與1970年代懷舊風格東方舞的特色(續前文)

今日我們沒太多機會能看到這樣的表演了。提供表演的夜店越來越少,越來越多餐廳及其他提供娛樂表演的場合則往往明確地以民族文化來加以區隔。中東食物變成主流,越來越多美國人成為消費顧客,但是他們不能分辨不同的異國風格之間的差異。如果你認真比較有多少阿拉伯文化的國家與希臘及土耳及,你很容易發現,阿拉伯式的夜店與餐廳是多數。埃及式風格的舞蹈成為這些場合的主流,最終即使在許多希臘及土耳其夜店及餐廳裡也成為埃及風格舞蹈的表演舞台。能夠表演懷舊風格東方舞的舞者人數隨著舞者們年華老去,紛紛轉業而迅速減少。過去會來看我們表演的中東及阿拉伯移民們都是五十至八十歲之間的銀髮族,他們對於年輕時狂歡作樂的方式一點都不感興趣。而他們在美國成長的子女們全都西化了,最後,許多支持者開始接受阿拉伯風格是「正確」的,或者唯一的東方舞風格,而懷舊風格至此失去了立足之地。

Rhea(中), Melina & Piper
美國還有些第三以及第四代舞者能夠表演出色的懷舊風格東方舞。她們大多數也同時學習其他風格或形式,所以我在此不予多作評論。這些舞者們多半有教學或表演DVD,也從事舞蹈教學。以下的名單雖非全然完整,但都是些星光褶褶的出色典範。Anahid Sofian、Rayhana、Azmara與Elena Lentini是紐約市卓越的懷舊風格東方舞者。Neenah 定居於達拉斯,她的「誰是蘇丹王」表演笑果十足,她能夠表演以肚皮功翻滾2毛5的錢幣,或者以腹肌將酒水由一個小杯翻倒至另一個小杯裡。邁阿密的Kira跟著母親Kahreen接受訓練,持續跟隨其他老師進修。Rhea以及「Rhea的女兒們」 也是懷舊風格東方舞的出色舞者,Rhea來自加州,在1960年加入紐約東方舞界,她定居於雅典,但每年固定回美國探訪。她的女兒Melinda在波士頓發展,另外一個女兒Piper則在巴爾的摩。華盛頓州的Delilah亦為懷舊風格東方舞的代表性舞者,她進而以此為基礎發展出自成一格的個人風格。加州的Ansuya則表演著她的母親和我這一輩舞者的舞蹈風格及表演內容。加州的Anaheed以及俄亥俄州的Deniz也很出色。Kajira Djoumahna出道時也從事這樣風格的表演,直到她進入美式部落風肚皮舞之前,如果你能讓她再來表演一次夜店秀,保證值得一看。我個人還是從事這樣的風格,在我名為Artemis Dances的DVD裡有完整表演的範例可供參考。一定還有某些舞者是我忘懷了,或我不熟知的,如果我遺漏了她們,請原諒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