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並非女性專屬-淺談男性在東方舞的角色(上) -1

獲摩洛可同意譯自Oriental Dance: It Isn’t Just For Women (and Never Was) by Tarik Sultan
原文請參考http://www.casbahdance.org/NOTJUSTFORWOMEN.htm

我們在生命中最常犯的大錯誤,便是看著眼下的景況,便以為過去以來都是這樣的,在東方舞的世界裡亦然。

長久以來我們致力於破除不實迷思與刻板印象,才不會讓我們所熱愛的這門藝術蒙受負面觀感,然而在東方舞世界裡還有一塊是始終被漠視的,就是男性所扮演的角色。

男性在東方舞世界裡的幾乎不可見度其來有自,並且導致我們對於這種舞蹈的本質及來源產生許多不正確的錯誤觀點,即使是在我們的同儕社群裡也是一樣。有許多人全然被說服,堅信這是女性專屬的舞蹈,更有人因此拒絕招收男生學員。

絕大多數人會認為東方舞是女性專屬舞蹈的結論是很容易被體解的:因為今日全球東方舞曝光最多的場所,包括我們自己居住的環境內,多半是專業夜店表演,但是你可曾想過夜店一直都只有專業舞者才能表演,或者專業舞者一直都是女性嗎?

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過去不是,現在也不是。

一般有兩類型的舞者:專業舞者受僱在夜店或其他場合表演,業餘者則是在家裡自娛或為家人親友娛樂助興。因為大多數專業舞者往往都是由業餘領域學習出身,就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業餘這個領域。

這種舞蹈絕對不是在與世隔絕的後宮裡由那些爭得妳死我活的嬪妃們,或者祭祀廟宇裡提供性服務的女性創造的,而是由那些一窮二白根本養不起妻妾成群,也沒錢嫖妓的市井小民所發展出來的。這舞蹈起源於北非、中東、中亞地區人民的家庭與社群慶典,千百年後,這舞蹈在其原生地仍然照著老傳統在跳。

上述那些地區的人民們在這舞蹈千年的漫長發展路上各自貢獻許多,但舞蹈的原生精神始終是一樣的。這是一種關於生命與慶祝的舞蹈,在婚禮與假期聚會上表演,時至今日,女人跳,小孩也跳,年輕人與老人都在跳,男人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