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 (下)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土耳其風格舞蹈在美國的存續

土耳其是那些來到紐約市的土耳其裔女子們的家鄉,而這些土耳其女子則成為許多擠破頭進入夜店討生活的美國舞者們的師祖。這些女子則成為美國土耳其風格的始作俑者。那一代的舞者們精通各項不同事物(包括土耳其與阿拉伯風格),但只是有一度遠離了最初的原生地文化源頭。Anahid那一輩的舞者們不曾受到較新發展的埃及風格影響,所以她們能持續維續懷舊風格與土耳其風格東方舞的原貌。Anahid知道這兩種舞蹈都是有根有據的藝術形式,有其立足發展的權利。她不曾面對過那些第三代舞者所必須掙扎克服的議題,那些第三代舞者們會對是否以教授的舞蹈方式來表演陷入長考:那是否是正確的,是否能為他人所接受。Anahid是居住於科羅拉多州的Eva Cernik在舞蹈上的師祖,Dalia Carella則在紐約開始發展她的舞蹈人生(她目前仍定居在此地)。Yildiz與Pandora (在紐約定居工作)則將她們所學傳授給了我。Eva、Dalia與我則成為數以千計的新生代舞者們的老師,我們還在持續茁壯中。

第三代的土耳其東方舞者遍及美國境內,我並不認為Eva、Dalia 與我才是唯一的正統,還有許多出身第二以及第三代舞者的舞者們在其他地區從事表演與教學的工作。土耳其風格東方舞被引入美國,開枝散葉成為一個由Eva Cernik (捷克裔美國人)、Dalia Carella (義大利裔美國人)、Tayyar Akdeniz (土耳其人)以及我所倡導的跨國界師資聯盟。較新近能學習土耳其羅姆舞以及東方舞的師資是Tayyar Akdeniz。他是一名定居在紐約市多年的資深民族舞蹈舞者,他現在在巡迴教學及表演之餘定居在土耳其。他每年協辦在美國舉辦之民俗音樂舞蹈營(Folk Tours Music and Dance camps),學生們前來向來自埃及、土耳其、希臘、 亞美利亞、羅姆及美國的音樂家及舞者們學習正統道地的課程。他每年也固定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辦AlaTurka Music and Dance festival,舞者們得以前往土耳其去向當地最棒的舞者們請益。他成長於土耳其羅姆人社區鄰近地帶,終其一生都在跳舞,現在他致力於保存與分享土耳其舞蹈。

現在,出現了與我們學舞的第四代舞者,在我們手上的指鈸不再輕快作響之際,她們將傳承這把火炬,絕大多數的第四代舞者們都在教學,我個人所欣賞的第四代舞者包括了紐澤西的Alexia、夏威夷的Kajira Djoumahna、紐約的June Seaney、北卡洛萊那州的Shibar、華盛頓特區的Miasia以及維及尼亞州的Kostana。這些舞者們與我們都學過舞,她們將這個風格內化,並且認真負責地吸引土耳其東方舞以及羅姆舞蹈的文化與歷史相關資訊與知識。這一代的舞者體察到光學技巧是不夠的,而是必須了解舞蹈在民族人種學、文化以及歷史層面的根源。學生們必須由文化的角度來學習舞蹈,否則她們就只會像孩提時代玩幫紙娃娃換裝遊戲那般淺質。這些舞者們致力保存土耳其風格,不讓阿拉伯流行音樂以及埃及影響過度界入。下世代舞者正在培養接受過良好完整訓練的第五代藝術家們,她們是我這一輩的孫女輩,她們讓土耳其風格東方舞持續傳承下去。

* 請注意在文章中我採用政治立場合宜的說法「羅姆」(Rroma、Rromany)來替代傳統所知的吉普賽,吉普賽一辭被認為是帶有負面而歧視意味的說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