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在地觀眾口味-中東觀眾想要看的肚皮舞表演是什麼?3-1

譯自Gilded Serpent presents... What Middle Eastern Audiences Expect from a Belly Dancer by Lei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6/LeilaMEaudiences.htm
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LeilaCairo.htm

Nagwa Fouad 1991年在萬豪酒店表演時在桌上跳舞

在我初來埃及工作的頭幾個月,在表演工作結束後總會有讓我欲哭無淚的時刻。甫自美國來到這異鄉,我馬上就開始一晚兩場舞蹈表演,一週工作七天,在五星級飯店裡為以阿拉伯語為母語的觀眾表演。有時觀眾會報以我疑惑的眼神,敷衍的鼓掌與客套的微笑。這讓我對於身為一名舞者應有的表現感到不知所措。過去我在美國的阿拉伯裔夜店裡為中東觀眾提供出色的表演;為什麼來到埃及後一切就變了?

心灰意冷,精疲力竭之際,我開始重新調適自己,決心去好好探索中東觀眾對於一名表演者的要求到底是什麼,將一名美國肚皮舞者與在地觀眾之間的文化鴻溝搭上溝通的橋樑。

中東觀眾,特別是埃及人,將肚皮舞視作一種全力參與、大肆評論,要就愛得要死,不然就恨得要命的事物。肚皮舞是中東文化裡具體整合的部份,許多女孩會在下一次受邀參加婚禮前不停地練習她們所偏愛的舞蹈動作,以便在婚禮上出風頭。觀賞任何一部老電影,都不難發現有肚皮舞者在其中,同時間黎巴嫩有線電視台LBC提供一週數次的當代肚皮舞者表演節目。儘管有些人不願意承認,所有埃及人在心目中都有他們鍾愛的肚皮舞者,對於知名表演者都能如數家珍,知之甚詳。正是這樣的氛圍給予中東觀眾去評斷「好」舞者的敏銳眼光。


Imad Hamdi
四年後,我仍然在埃及表演,但是結果明顯不同。我覺得很棒,能在舞台上看見人們對我的表演很投入,忘情地鼓掌與微笑,離開座位跳起舞來。當我離開埃及前往歐洲或美國表演時,往往在觀眾中對我最熱情的是中東觀眾。我是如何發現中東觀眾對肚皮舞者的要求是什麼?我與埃及舞蹈老師合作,接受東方舞與民族舞蹈的訓練,每幾個月就更換表演內容,執行排練,設計些瘋狂的舞衣 (有些效果不錯,但不幸的是也有失敗的),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上進行大量的表演(有家夜店在八月時開放戶外營業!),去學習阿拉伯文,學習閱讀阿拉伯文,每天花好幾小時看埃及電視(從黑白老電影到當代影集)。這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程,但我還在上面繼續行走,但是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我所知道關於中東觀眾對於肚皮舞者的要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