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在舞台的當下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I Am Her Reflec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November 2000, Tribal Talk

攝影:周芳惠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當我在舞台上時,我將我的注意力放在舞台的尺寸與形狀,以及想辦法適應其他舞者的位置上。我非常專注地聆聽音樂,但是往往受到音效效果不佳的干擾,開始擔心起觀眾無法聽到我以表演回應音樂的熱情。我會注視在場觀眾,看看他們座位與表演者之間的關係,看看他們是否立即就對觀賞一場肚皮舞表演感到興味盎然,或者是他們需要一點指引。我會忍不住想著:我們所選擇的表演音樂是否對觀眾來說有點冗長?我們是否應該拿掉最後一曲,讓觀眾覺得欲罷不能?觀眾們是否喜歡那些較為戲劇性的動作,像是下腰或刀舞,還是他們更喜歡欣賞舞者們彼此在即興表演中相互應對溝通?

當我站在合唱團隊形中,我會凝視在舞台前方表演的舞者。我覺得我好像跟她們一起在表演著,倘若我四處張望得太久,我覺得我會失去前方舞者精心編織故事的線索。我必須知道她們在做什麼,如此當我進入舞台前方表演的二人舞或三人舞時,我的表演才能與她們的表演相互呼應。這樣說可能有做作之嫌,但是當我與一名舞者共舞時,我反應了她。我讓自己完全放空下來,去接受她的眼光接觸所帶來的感動與指引。倘若她亦反應了我,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我們不乾脆在舞台邊緣搖擺就好了!但這是真的,摻雜了一點點的好奇心,以及我們共同參與創造這舞蹈的事實,讓我們得以在舞台上屹立不搖,相互對應。

所以,我們要如何才能達到這所謂的「機能性放空」?我想我只能說:經驗、花時間去體驗、去體驗一切的錯誤後走過來,以及去感受一場完美表演所帶來的成功感。新手舞者往往為憂慮與焦慮不安所苦。要將舞台恐懼感轉化為上舞台的興奮昂揚需要很多時間。歷經耗盡心力的舞者(有時這也會發生在我身上!)只是在表演當晚走過這一段必經的過程。過份自信而缺乏對於動作語彙充份瞭解的舞者往往會自嚐苦果,而她的共舞夥伴極有可能被迫退場,無法優雅地重整即興的秩序。膽怯的舞者,不論其技巧如何純熟,往往會不經意地帶給其他舞者沈重壓力迫使她們來協助她脫困。

有了這些因素,想要達到那種如入禪定的心理狀態簡直是令人焦慮到極點。不過如果一旦妳能達到那樣的境界,妳就有辦法扭轉乾坤,改變當下,這或許聽起來有點自相矛盾,但是這種機能性的放空才能造就一場出色的表演。訓練自己敞開去接受創造表演的元素-如果妳因此變得脆弱不堪,才能造就一個人達到能被驅策亦能主導的心靈狀態,進而創造出完美無暇的流程,去面對動作、音樂、色彩、織料與情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