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ATS動作的起源簡介4-4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Cultural Roots – The Origins of American Tribal Style Movement/ Nadia Khastagir, May 2000,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格瓦濟shimmy /Ghawazee Shimmy
被我們稱作格瓦濟shimmy,以及加上1/4轉圈和1/2轉圈的變化動作,都是由傳統格瓦濟shimmy步法改良而來,這個動作著重於臀部大幅向外擺動,雙腳平踏於地,表現出較為民俗風咊的步法,與慣見夜總會表演風格的踮腳式shimmy力求輕巧的炫技風格大不相同。值得一提的是埃及最後的格瓦濟舞者瑪桑姐妹(Mazin Sisters)在表演時往往繫上長流蘇的腰布,而這些流蘇往往在臀部大幅搖擺中飛起,與臀部齊高!下次在練習這個動作時不妨觀想瑪桑姐妹的力道。

臀部前轉下坐、臀部單次上推與臀部前轉後坐
Reach & Sit, Single Bumps, Forward Drops
這幾個臀部動作極富埃及風味,開展的手臂與上半身的挺立姿態突顯出臀部向前扭轉與向後翻轉的力道與姿態,在臀部前轉下坐與臀部前轉後坐這兩個動作裡,最後一下的臀部下坐或後坐最能展現出東方舞的風情與特色。

臀部前轉下坐的動作擷取自埃及牧羊棍舞蹈,雙臂伸出再推回,好像是握著牧羊棍,同時臀部向前推後再下坐,在練習這個動作時不妨想像手持牧羊棍跳舞的感受。

在表演時,不妨多想想這些動作的起源與施諸其上的各種影響,ATS是一種有著強烈文化背景的混搭風皮舞蹈,每個動作都有其獨特的情感,所以在表演時儘量展現出其原來風貌的質感很重要。在表演駱駝步法時,請想像長著大圓裙與沈重銀飾的印度婦女,頭上頂著水壺的優雅風情;在展現慢板轉圈的手臂動作時,多觀想佛朗明哥舞者充滿戲劇感的熱情;在表演shimmy以及其他動作時,千萬別忘了充滿愉悅的埃及鄉村舞者以及淳樸而強盛生命力的格瓦濟舞者。透過我們個人的舞蹈動作,搭配上合宜的音樂,在每次的表演中都注入不同的情感,將能令表演更為豐富多元,別具風情。

[譯者註]
在改版後的FCBD課程裡,教授入門動作時老師會以「三種足部姿勢與四種基本步法」(Three Foot Positions & Four Basic Steps)來含括ATS的所有步法基礎。
三種足部姿勢分別為:
(1)左腳為重心不動,右腳腳尖在左腳長度範圍內前後點踏,該步法構成臀部上推(bumps)動作家族;
(2)左右兩腳輪流微微向前以腳尖點轉,搭配臀部自然平推轉即為基本埃及步法(Egyptian Basic)動作家族;
(3)左右腳輪流原地輕踏,分別為Shimmy與阿拉伯步法(Arabic Steps)家族的基本足部姿勢。
因此綜合來說,四種基本步法分別為bumps、Egyptian Basic、shimmy、Arabic Step。

步法與節拍的配合方面,bumps與Arabic Step為兩拍的動作,Egyptian Basic與shimmy則為四拍動作,在FCBD規格ATS的動作都可以用4/4拍的概念來計算,只要右腳能配得上音樂節奏中的重拍(downbeat)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