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舊金山傳奇-瑪夏.艾契(Masha Archer)專訪4-2



轉載自TRIBAL CORNER by Alaine Haddon-Casey
照片來源:www.masha.org

當筆者為了採訪而前往瑪夏的工作室,看到了滿室的珠寶作品、雕塑與畫作,以及掛於牆面上的照片,筆者發現瑪夏確實是著名部落風肚皮舞造型的始作俑者,特別是今日ATS所採用的珠寶配件,瑪夏絕對是密切相關的開山祖師。稍後在咖啡時間裡,瑪夏提及了她離開恩師雅米拉的過程,她在雅米拉自己與學生開始在夜總會、餐廳與酒吧裡公開商業演出後,因為理念不合而離開。

「所以妳對於舞者公開表演的場合的選擇是有所堅持的?」「是的,我相信肚皮舞是一種純然的藝術形式,它的古老歷史、神聖性與價值,值得在更多更好的場合演出。」瑪夏回答,「當年唯一能表演舞蹈的場合便是夜總會、餐廳與酒吧,但是我並不想讓我的學生在那裡表演,那裡的薪資低廉,或者只能靠賺取小費而舞,店主與觀眾對於舞者或肚皮舞並不尊重,我並不希望教導我的學生們為了專業舞蹈表演而放下舞者的尊嚴。我認為肚皮舞應該像其他舞蹈形式一樣地被尊重,因為肚皮舞是許多舞蹈的原生形式與基礎-或許遠古起源難以考究了,但是在動作上有其共通之處。」

「肚皮舞有其值得被尊重或啟發的獨特美學,所以我成立了自己的舞蹈學校-舊金山經典舞蹈團(the San Francisco Classic Dance Troupe),在這裡我教導我的學生尊重舞蹈,透過任何其他的藝術形式來激發自己的美感,並且看重自己。」
瑪夏接著表示,這種舞蹈形式(肚皮舞)應該為更宏觀而多元的文化與族群場合表演,觀眾也有權利了解這種舞蹈形式亦為一種藝術創作的形式,需要被認真地對待與適度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