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ATS音樂該怎麼選?-Raï與Aïcha 4-1

圖片:Devi Mamak
ATS最吸引人之處在於可以即興,但其最具挑戰性,或最令人退避三舍的原因也在於即興。有些舞友誤以為即興就是隨便放什麼音樂都可以跳,其實在FCBD的形制裡,即興來自於紮實的練習-包括記誦歌曲,因為對於歌曲的熟悉與了解,才能在該換人跳時換人,或者在樂句變換之際展現不同的動作,看起來才是無懈可擊的即興表演!

Carolena曾說過她選擇音樂的基本法則,八成的音樂屬於埃及音樂,特別是民謠風味的曲子-畢竟我們跳的還是中東肚皮舞吧!另外二成則是所謂的啟發性音樂(Inspiration),在這個領域裡,由西方流行音樂到不同地區的世界風音樂,乃至於特定的中東與北非流行歌曲都有可能入舞-但是要非常小心音樂內容與特性,涉及宗教的音樂基本上是絕對不能碰的,她說舞者們絕對不能賭這個風險-這也是舞者尊重自己專業與這門藝術的最佳體現!千萬不要覺得反正大部份觀眾都聽不懂,無所謂,只要在場有人聽得懂,舞者不但專業名聲立即毀於一旦,還會激怒觀眾或其他社群人士,這個代價未免也太大。(的確,小眼麗莎曾經在觀賞國內肚皮舞表演時,猛然發現舞者優雅翩翩地舞動紗巾,而英文歌辭內容卻是性暗示意味極為強烈,那種感覺…真的是不協調得挺嚇人的!)

FCBD表演過幾首非常膾炙人口的北非流行音樂,Carolena更因為其中一首暢銷名曲Sahra深受感動與啟發,而創造了Sahra Turn這個美麗的動作,這首曲子是由知名歌手Khaled所創作與演唱,Aïcha則是另外一首美麗的曲子,聽過的,跳過的,都令人印象深刻。(像這類型的音樂就是所謂的Dramatic Slow,這不是說動作要做得特級慢或誇張地慢,而是不急不徐讓動作有呼吸的空間與時間,但是動作轉接要流暢無比,而不是急呼呼地把動作趕著做完,趕著換人,然後趕著下場,然後觀眾其實一點都不記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Aïcha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包括法語版與阿語文,乃至於英文版,小眼麗莎在Youtube上找到了不同時期與版本的MV,讓舞友們大飽眼福一下!

附法文版歌辭字幕的卡拉OK版(注意看唷!還剪了一段麥可傑克森的MV哦!)
http://tw.youtube.com/watch?v=vNol39IKNNs&feature=related

原版MV(那時還叫Cheb Khaled,年輕得呢!)
http://tw.youtube.com/watch?v=D2DPa1eGMpo&feature=related

現場LIVE(感受一下阿拉伯世界對演唱會的熱情與瘋狂,戴著頭巾的阿拉伯少女口中唱著歌,一邊激動地搖擺身體跳舞…)
http://tw.youtube.com/watch?v=jvULQHevWFs&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