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ATS動作的起源簡介4-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Cultural Roots – The Origins of American Tribal Style Movement/ Nadia Khastagir, May 2000,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駱駝步法Camel Walk
這個動作的名稱來源不詳,也與東方舞中的駱駝步法大異其趣,是由瑪夏教授給卡洛琳娜的動作。FCBD的駱駝步法優雅精確,在表演時請想像頭上頂著壺進行平衡,同時在不打翻的情況下向下拾起東西放回頭上的壺裡。

在卡塔克舞裡有一個相似的動作,但是腿向外延伸,或許這個動作是由吉普賽人從印度帶到其他地區而被發揚光大。

阿拉伯步法的shimmy /Arabic Shimmy
這個動作組合是基本阿拉伯步法的變化(阿拉伯步法其實很像夜總會風格肚皮舞裡的上半身camel),其靈感來自於埃及的格瓦濟舞者(Ghawazee),阿拉伯步法的前踏動作演變自格瓦濟舞者足踏於地的動作。

佛朗明哥手臂動作、佛朗明哥花形手與慢板轉圈
Dramatic Arms, Floreos, and Slow Turns
這幾個動作完全來自佛朗明哥舞蹈的影響,FCBD的命名者Jim Murdoch,同時也是一名佛朗明哥舞者,教授卡洛琳娜這些佛朗明哥舞蹈裡的手臂與手部裝飾動作,與佛朗明哥舞的花形手不同之處,在於FCBD的花形手為了適應中指與大拇指戴響板的重量,而改以手腕施力轉動。

前FCBD首席舞者Rina Rall對於佛朗明哥舞蹈的熱愛讓FCBD引進了慢板轉圈的動作,例如螺旋塞式轉圈(Corkscrew)與螺旋葉式轉圈(Propeller Turns)。

土耳其式Shimmy /Turkish Shimmy
這個步法是卡洛琳娜與Aisha Ali習舞後所引進的動作,四拍步法以右腳與左腳前後交叉,雙臂同時向外推展或向內推,與東方舞蹈裡的動作差異不大。這個動作最大的改良之處在於雙臂水平抬舉,手肘拉提,胸腔拉提,以及明顯的shimm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