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Devotion-FCBD 2008小公演現場直擊搶先報!2-2

攝影:周芳惠


小型公演是精緻而緊湊的,然而每支作品的呈現都緊扣著中心主題來發展,上半場FCBD與Devyani分別以「揭開誘感迷霧」以及「崇敬、奉獻、歡慶、狂喜與愉悅」為主題,表演了美麗而扣人心弦的ATS舞蹈,小眼麗莎也是首次在公開表演中見識了FCBD的military指鈸指法,在重拍與節奏感良好的情況下,這指法就像是輕巧的雲雀或夜鶯啼唱,非常俏皮可愛。

下半場由FCBD開場,除了一如過往精準優雅,流暢無比的團體表演-這次的演出看來是經過精心編排過的舞碼作品,Carolena還與Helm的Mark Bell以肚皮功會中東鼓,來個舞者與鼓手的對話,時而相互唱和,時而針鋒相對,看得現場觀眾呼號連連,大呼過癮,在看似輕鬆而逗趣的氛圍之下,Carolena不改其沈靜優雅的台風,非常地吸引人,連小眼麗莎初次見識ATS的家人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印象深刻。Colleena Shakti表演了經典奧迪西舞Jaya Bagavati,這支作品讚頌了印度教中大地之母女神Durga,示現了女神的九相,以及女神祐護芸芸眾生力抗惡魔Sumbha與Nisumba,Colleena的面部表情與身體姿態靈活地勾勒出Durga變相,即使聽不懂音樂,也能看得出她一人分飾多角的說故事,也能依稀猜得到故事內容。

小眼麗莎最感動的部份是結尾的Living Mala,在綠渡母的頌經樂聲中,參與演出的12名舞者紛紛回到舞台,其中Teresa Tomb端座舞台中央的樓梯上,自在優雅一如印度女神,其餘舞者形成圓圈,徐徐踱步,突然Carolena轉了一圈-感覺上這是個cue,她身旁的舞者接著一一轉圈,形成像波浪一樣的美麗浪潮,更像是轉動著法輪,或者是念珠,然後由Teresa Tomb開始,各自以自己的祈舞儀式告別舞告,安靜而優雅地走下舞台,默默離開現場,那又是另外一種層面的意念:生命中不論紛擾,終究必須放下一切,走下人生舞台,更像是將身體作為儀式與能量的載器,當任務完成,能源匯集,舞者們得以完成任務而不留遺憾地離開…表演在寧靜而圓滿的氣氛下結束,觀眾在這中間也成為了演出或場域的一部份,我們沒有安可,沒有呼號,卻都滿滿地感受平靜的愉悅與滿足,這或許就是Devotion的真意所在。

或許乍看之下,這場演出充滿了宗教意味-誰教觀音老師相信ATS來自於觀音菩薩的善念指令?在這次在舊金山之行中打算認真讀完的「老祖母的秘密」(Grandmother’s Secrets-The Ancient Rituals and Healing Power of Belly Dancing)一書中,作者說舞蹈不外乎三大元素:理論、練習、心靈,三者缺一不可,其中理論與心靈的部份往往遭受到漠視,然而在舞蹈的練習上,則視舞者個人的人格特質、直覺與創造力而決定,生命本身即為最佳導師。ATS可以是快樂而充滿實驗意味的團體遊戲,也能是充滿精神層面能量的祈禱儀式,小眼麗莎覺得能去發掘舞蹈動作背後的意念,才能看到真實的感動與熱情,能賦予舞蹈屬於個人的感情與想法,提昇舞蹈的精神層面,才能更永續地打動人心吧!

看完了表演,在場外與Carolena、Megha以及其他FCBD教室裡的老師們快樂地聊起天來,感受到的是部落風肚皮舞的姐妹情誼與女力(girls’ power)的美好,能夠親身經歷這一場心靈與感官都同等享受的盛宴,真的很滿足,不枉此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