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舊金山傳奇-瑪夏.艾契(Masha Archer)專訪4-1


轉載自TRIBAL CORNER by Alaine Haddon-Casey
照片來源: www.masha.org


在Carolena Nericcio以及Fat Chance Belly Dance的老師們所提供的啟發力十足的訓練之外,筆者其實對於美式部落風肚皮舞(ATS)在發展初期的早期宗師們深感興趣。舉例來說,雅米拉(Jamila Salimpour)的Bal Anat舞團,筆者曾有幸欣賞過她的舞團復出演出。此外,雅米拉與Carolena的舞蹈哲學都被善加紀錄,但是串連這兩位大師中間的瑪夏.艾契(Masha Archer)呢?在那被視為黃金歲月的六十與七十年代裡,雅米拉調教了瑪夏,瑪夏又教給了當時年僅14歲的Carolena。而瑪夏在今日我們稱為美式部落風肚皮舞(ATS)的舞蹈形式上扮演了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她在八十年代退出舞壇,而有關於她舞蹈生涯的紀錄卻付之闕如。


幸運的是,筆者結識了友人羅伯.奧特曼(Robert Altman),剛好是瑪夏的多年好友!因此當筆者向友人提及想採訪瑪夏以便更了解ATS的發展時,他毫不遲疑地拿起電話打給了瑪夏,當時瑪夏人在紐約,但是她很爽快地答應在返回灣區後在自家工作室接待筆者,並提議去鄰近的一家咖啡廳進行訪談。 在等待瑪夏返回灣區的時間裡,羅伯亦提供了瑪夏相關的資料:瑪夏出生於烏克蘭首府基輔,她的父母為任職於基輔與基洛夫藝術學校的藝術家與繪畫教師。瑪夏就讀於紐約知名藝術學府普瑞特藝術學院(the Pratt Institute),主修繪畫與設計。畢業後她前往墨西哥市的墨西哥國家博物館擔任修護師與佈展員,她轉化平凡材料成為耀目藝術品的品味與技法令人嘆為觀止。(她的作品可以上
http://www.masha.org/pix.html點選欣賞)瑪夏自1967年遷居舊金山後就定居於此,擁有一棟房子作為住宅、工作室與家人聚居之所。她將自己的藝術品味融入了生活之中,還包括了舞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