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ATS音樂該怎麼選?-Raï與Aïcha 4-3


這種音樂型態Raï是別具特色的阿爾及利亞流行音樂,演唱語文以阿拉伯文及法文為主,小眼麗莎特摘譯有關Raï的介紹如下,讓舞友們多一點音樂的選擇與應用。

譯寫自M. Sohnoun部份譯載之Raï-Music
http://pagesperso-orange.fr/mohamed.sahnoun/Rai_engl.html
完整文章請參見MIXING POP AND POLITICS: The Role of Raï in Algerian Political Discourse by Rod Skilbeck
http://www.library.cornell.edu/colldev/mideast/rai.htm

Raï的源起
始於1900年代,剛開始發源於西阿爾及利亞,而於1920年代於海港城市奧蘭(Oran)衍生出自成一格的音樂形式。其基本為阿拉伯情詩以及貝都因民族音樂。傳統的rai有兩種形式:在私人派對上為其他女性表演歌唱的女性歌手(meddahas,也意指美麗的女人們),以及在咖啡廳、酒肆、妓院等場合演唱歌辭較為粗鄙,加入較多貝都因節奏,搭配打擊樂器與紫檀木製成的笛子gasba 的女性歌手(cheikhas,包括傳奇性歌手Rimitti) 。奧蘭的法國殖民人口與鄰近的摩洛哥與西班牙,則加入了更多不同文化的特色與魅力。

現代raï 始於20世紀中期
現代的raï 則始於上世紀的五十與六十年代,男性歌手(cheikhs,意指年長者或大師)將小提琴與手風琴引介進入raï的領域裡。這段時期最廣為人知的當屬深受西方音樂文化影響的Bellemou Messaoud,他採用其他當代樂手所使用的小喇叭、小提琴與魯特琴,增加了對唱的回聲效果,產生富含爵士樂、恰恰舞與曼波舞的風味。這種形式的節奏與旋律在七十年代晚期至八十年代早期由來自特萊姆森(Tlemcen)的Ahmad Baba Rachid所創發之流行音樂式的raï 取而代之。


這些流行樂風的歌手自稱為Cheb (年輕的)以便與那些老輩的cheikhs歌手區別。新歌手們的樂器配備包括了低音吉他、鼓具與合成器。雖然西方技術並未令傳統音樂在西方搖滾樂的風潮下失色,但是傳統的旋律結構卻夾在西方鼓與中東手擊鼓的雙重打擊之中,左右為難。以四分音來說,形成更為濃稠而快速,充滿流線感的節奏:重拍節奏簡直是以駱駝在牙買加的某處大步奔跑的速度進行,在龐克或混音中帶著點東方味道。然而這段時間音樂的靈感卻是來自於三十年代與四十年代的歌曲、奧蘭Medina J'dida區(譯註:殖民時代奧蘭為歐洲人居所,所有當地人皆強迫遷走,法國殖民政府後來於奧蘭近郊建立名為Village Negre的社區供當地人居住,而阿爾及利亞人稱為Medina J'dida) 的berrah,以及混雜了bidhaoui (卡薩布蘭加的電子音樂) 的市郊鄉鎮歌詠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