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舊金山傳奇-瑪夏.艾契(Masha Archer)專訪4-4


轉載自TRIBAL CORNER by Alaine Haddon-Casey

照片來源:http://www.masha.org/


在問及對於今日肚皮舞表演有何評論時,瑪夏答道:「許多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肚皮舞都是揉合多種舞蹈或來自不同地域的舞步混搭而成的,但是在基本上他們擁有許多相通之處,畢竟舞蹈也會演化,吸收不同的影響。肚皮舞在形式上有其不可隱藏的炫目之美,它是由數千年以來的女性透過自己的生活,旅行過許多地方,結合了地區、文化與哲學的影響所薈集的精華。」


「此外,當女性表演肚皮舞時,多半與女性同伴共舞,這又和與男性共舞、雙人舞或民族舞蹈裡的團體舞蹈相比,是相當不同的體驗。現在仍有許多國家裡女性仍然是飽受壓抑的,但是肚皮舞是女性的舞蹈,它屬於女性全體,是來自不論年紀的遠古女性族群,超越文化籓籬的珍貴禮物。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都有權利感受這種舞蹈,但是令人覺得遺憾的是在許多原生地區,女性被教導認知這種舞蹈是敗壞門風的可恥行為而不被允許去表演,因此我們必須挺身而出來為她們保護這珍貴的文化資產。」


當瑪夏述及她的藝術家哲學是一種藝術形式時所產生的熱情是明顯易見的。她是一名無以倫比地美麗、堅強而深具天份才能的女性,而從她的眼中,我所看到的舞蹈之於她的意義,並不只是一種肢體表現或戲劇表演的歡愉形式,而是更為寬廣的藝術性、歷史性與族群面的舞蹈意涵。她視肚皮舞主要是一種遠古文化裡女性的藝術形式,其動作衍生自這些女性在自己族群裡、所屬的文化或自己的生命輪迴裡,互動或表達自己時的動作。至於瑪夏想要給讀者的最重要訊息是什麼?「對這舞蹈表達尊重與榮耀之意,並且啟發出更高層次的藝術美學思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