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在舞台的當下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I Am Her Reflection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November 2000,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攝影:周芳惠


某日我打開收音機,當下播放的節目是國家公共廣播與一位表演藝術家的訪談。有一位聽眾打電話進來說,「我最近有去觀賞你的演出,如果表演中你有什麼個人的計劃或想法,我沒有看出來。」這位藝術家僅僅回覆說:「謝謝你。」這是多麼耐人尋味的對話!

這讓我想起來了某一個PBS特別節目,那是一個關於模特兒以及模特兒行業的節目,在節目裡一位男模特兒被問及在被人拍照的當下他在想什麼,他回答他別無所思。這乍聽之下似乎很不公平,顯得模特兒好像是不會思考,但是我完全能體會他這樣說的心情。

我仔細地推敲了這個概念-我在舞台表演時是否有什麼我自己的計劃或想法?無需花費太久的思考,我知道我自己的答案是否定的。這不表示我在表演時對許多事物都漠不關心,但是我在上台時不會帶著一大堆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議題。老實說,我們的表演有90%以上是即興表演,我對於在舞台上的表演往往沒有什麼太具體的計劃,更遑論那些我希望觀眾透過我們表演去體驗或思考之事了。
或許這一切肇因於我從來都不曾想過表演,每當我想到自己居然是靠這個維生時,我仍然覺得很不可置信。或許,倘若我是那種相信自己是為舞台而生的人,或者是深信自己只能透過舞台表演來表達自我的人,那麼我會對於我自己表演所傳達的意念更為專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