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ATS動作的起源簡介4-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Cultural Roots – The Origins of American Tribal Style Movement/ Nadia Khastagir, May 2000,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前言
武打巨星李小龍在他1973年的電影「龍爭虎鬥」裡曾經說過,舉凡動作皆有其情感投射的成份在內,動作更有其背景意義!雖然在FCBD的舞蹈裡鮮少有明顯的意義或象徵意涵,但這些動作的起源都有其文化上的背景。了解這些動作的文化起源能讓動作更完整,並且讓表演更豐富。

影響ATS動作的元素很多,但是最初的FCBD動作來自於瑪夏(Masha Archer),瑪夏師從雅米拉(Jamila Salimpour),雅米拉對於許多肚皮舞的動作進行研究並予以命名,時至今日,許多舊金山灣區的舞者仍然表演著這些動作,其中亦包括FCBD動作裡的埃及以及阿拉伯步法。瑪夏以敏銳而精準的藝術家眼光,創立了強而有力的胸腔拉提姿勢(Posture)以及表演服裝。凱洛琳娜(Carolena Nericcio)則結合了她學自瑪夏的動作,以及她擷取自佛朗明哥與北印度卡塔克舞蹈(Kathak)的動作與步法,創立了現在ATS的標準與基礎。Rina Rall則為ATS的手臂動作以及轉圈動作增添了更濃重的佛朗明哥風味(譯註:Rina Rall於1988至1998年間擔任FCBD的首席舞者),Karen Gehrman與其他的新進舞者也分別引進了不同的靈感刺激與新元素。這些動作的共通標準在於:這些動作是否能與ATS講求胸腔拉提的美學原則符合?這些動作在即興舞蹈表演中是否適用?這些動作能否被成功地予以提示(c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