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部落風的核心精神-即興vs舞碼4-4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Well, It’s Nice, But Is It Tribal? Crossroad, May 2001, Tribal Talk-The Voice of FatChanceBellyDance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當FCBD設計舞碼時,我們仍然依照即興表演的邏輯來設計舞碼。音樂的樂句結構永遠是整個創作呈現中最主要的元素。我們試圖在所有的Cue點之前保持舞者之間的目光接觸,以便保有舞者們之間的情感連結。儘管我們歷經了不同程度的新隊形變化實驗,但是一場表演最基本的形式還是合唱團式加上個人Solo、雙人舞或三人舞在舞台中央表演,這也適用於採用事先錄好的音樂,所有的舞者都能因此適應樂句的變化,而不用擔心舞者們專心數著即定的節拍時,樂師興之所至的即興演奏會產生混亂。

我相信舞碼對於像是Rakkasah這種有時間限制的舞台表演是有其必要的,觀眾就坐在舞台前方,而表演者只有十分鐘,五名舞者加上四首歌曲,這種情況下我覺得舞碼是很棒的點子。如果是像派對那樣較為輕鬆的場合,或者是我們每週在Amira的表演,即興表演是最佳選擇。我喜歡在登台前幾分鐘內決定今日表演的流程,然後舞者對於音樂所帶來的啟發,舞者之間的互動,舞台場地的特性,以及觀眾反應來成就這場表演。觀眾們環繞在舞台四周是很重要的元素。當一名觀者直接面對合唱團式的舞者坐定時,這會限制舞者們彼此對舞歡戲的情境,以及減少動作中對於肢體曲線的展現。

我後來終於體會到當初那些東方舞純粹主義者對於ATS的評論背後的意念:這舞蹈可以即興表演,但是必須與中東北非的文化、音樂與起源環環相扣。肚皮舞不該只是像一塊畫布一樣拿來隨意塗上任何看起來好看的筆觸。它不僅僅只是舞蹈創意發揮的工具,肚皮舞更須肩負起傳承原生文化訊息的重責大任。在這個觀點上,我相信我們必須將舞者之間、音樂以及觀眾的溝通以及即興概念納入考慮。

我對於後繼而起的新ATS舞團寄予無限的祝福。我希望她們發展成功,讓我們的舞蹈風格得以蓬勃發展。另外一方面,就像個坐在門廊上的老奶奶,我要提醒她們,玩得愉快最重要。請記得,部落風的特性,那些令部落風與其他風格的肚皮舞不同的部份,在於舞者們能運用各自的動作技巧,彼此對於音樂的共同認知,在當下創作表演的能力。它應該看起來像是自發性的對話,而非精心撰稿的對白。

*摩洛可(Carolina Varga Dinicu)與她的舞團Casbah Dance Experience鑽研、表演、保存不同的中東舞蹈形式長達39年。更多訊息請查看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tiac.net/users/morocco

[譯者註]摩洛可的官方網站為http://www.casbahdance.org/,小眼麗莎有幸獲得摩洛可同意轉譯她驚人而精彩萬分的各項中東北非藝術文化研究作品,以及線上肚皮舞雜誌Hip Circle的摩洛哥史料專訪特輯洛奇姑媽Q&A,以嚮國內廣大舞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