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ATS動作的起源簡介4-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Cultural Roots – The Origins of American Tribal Style Movement/ Nadia Khastagir, May 2000,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以下是數個FCBD動作的歷史來源簡介-

舞蹈姿勢Posture
這是ATS的基礎動作,所有的舞蹈動作都來自於這個舞蹈姿勢,這個姿勢不能在視覺上賞心悅目,同時也能展現舞者的自信心與力量。這個姿勢裡身體的重心放在原來身體中心點後側的腳跟上,給尾椎骨更多自由活動的空間,並且透過肩膀往後轉,肩胛骨水平延展,以及上腹部肌肉拉提胸腔,來形成身體重心的新平衡點。(更多Posture相關討論請參見Carolena專欄Crossroads的專文討論)

瑪夏的上舉手臂姿勢Masha Arm
瑪夏是卡洛琳娜的老師,她對於開放而直挺的身體姿勢的要求對今日的ATS影響深遠。ATS所有的姿勢只要有手臂開展的動作時,手臂都是向外延伸並且向上的,手臂不會掉下來,手肘永遠是上提的,倘若在動作中發生手臂向下垂落,通常是為了展現改變舞步的提示動作,或者是準備進行較為明顯的手臂揮舞動作,手臂最後還是會回到上舉的姿勢。

瑪夏上舉手臂姿勢的另一個變化是在慢板動作裡左臂伸出,這個手勢來自於傳統東方舞的Salaam姿勢,這個姿勢裡舞者伸出手臂並且以手碰觸額頭,但ATS裡則是手臂向前方外伸,並以左臂為主,才不會擋住觀眾的視線。這個手臂姿勢不會壓迫身體,而更突顯身體的姿態。

祈舞儀式The Prayer
這個儀式性的動作來自於凱洛琳娜研習卡塔克舞時學得的印度舞蹈儀式。在卡塔克舞蹈裡,被稱為Puja的開舞儀式,為時極長,並且必須環繞舞台。FCBD版本的開舞儀式較為簡短,並且在每次上課前或表演前都會施行。
儀式的第一個姿勢意味著由內心深處感謝我們仰以舞蹈的空間,接著雙手高舉過頭,在頭頂上手腕交錯形成蓮花。再跪下觸摸我們跳舞的土地,輕觸雙耳感謝我們舞蹈的音樂,然後再輕觸土地一次,接著雙手合掌,輕觸額頭以示感謝上師,輕觸胸口感謝我們的祖先。然後再度外展雙臂感謝觀眾或同台的舞者,最後起身再度合掌於胸前完成儀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