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部落風的核心精神-即興vs舞碼4-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Well, It’s Nice, But Is It Tribal? Crossroad, May 2001, Tribal Talk-The Voice of FatChanceBellyDance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然而,時至今日,編舞仍然令我相當緊張,我個人還是傾向即興表演。雖然我已經學會四拍的計算方式,但是我仍然相當仰仗我個人對於步法與音樂的直覺反應。即使在一首事先編舞的舞碼裡,我們仍然必須在事先決定好如果有人脫稿演出(那很有可能就是我!),不按照舞碼來走,該如何臨場應變。全程謹守事先規劃或者是為即興作準備。(事實上我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而我必須老實說,這問題的答案往往因為實際狀況而有所不同,只能說視參與者、音樂與場地的特性來決定。)我對於大步走向舞台中心去領舞,等待八名舞者在拍子上就定位,然後換動作一事向來沒什麼自信。

我不是說我不喜歡舞碼,我只是說從我習舞的背景來說,部落風的真正特性是即興。我認為舞碼應該看起來像是無懈可擊的即興演出。我向來喜愛巴斯比‧柏克利(Busby Berkeley, 1895-1976,美國著名好萊塢歌舞片導演與編舞大師)的電影,我總是夢想著成為瓊‧泰勒(June Taylor,1917-2004,美國20世紀著名編舞者) 的舞群,但是我們必須悶心自問:「這是部落風嗎?」

當FCBD設計舞碼時,我們仍然依照即興表演的邏輯來設計舞碼。音樂的樂句結構永遠是整個創作呈現中最主要的元素。我們試圖在所有的Cue點之前保持舞者之間的目光接觸,以便保有舞者們之間的情感連結。儘管我們歷經了不同程度的新隊形變化實驗,但是一場表演最基本的形式還是合唱團式加上個人Solo、雙人舞或三人舞在舞台中央表演,這也適用於採用事先錄好的音樂,所有的舞者都能因此適應樂句的變化,而不用擔心舞者們專心數著即定的節拍時,樂師興之所至的即興演奏會產生混亂。

2 則留言:

提到...

Dear Lisa~很開心妳能提供這麼多的資訊給大家~100個讚!!

小眼麗莎/ Little Eye Lisa 提到...

別客氣!!部落的精神就在於Sisterhood,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感受這種美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