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平衡報導-國外肚皮舞節活動專業評論選輯Ahlan Wa Sahlan 2008 2-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Ahlan Wa Sahlan 2008 - Not So Welcoming this Year by Yasmi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yasminraqiafest08.htm
本文作者Yasmin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YasmineSerpentine.htm

買東西也不再是愉快的體驗了,所有品項都漲價了。Eman與Pharaonics 突然將一套表演服的訂價由六個月前的平均400美金調至550至600元。大家開始討論起某位知名表演服設計師出品的禮服其製作品質是否能撐得過舞台表演的可能性。物價飆漲的現象自然也襲擊了Mena House走廊上來自Khan Khalili 的店家們,在所有知名設計品牌中,只有Hanan維持原價,也因此攤位上人滿為患,買氣極旺。

我聽說今年商家們紛紛調整售價的原因在於Raqia提高攤位租金。Raqia亦不諱言她調價的原因在於Mena House這家旅館也調整了租金價格,因為這家旅館過去持續進行裝修工程。我不知道其他人所受到的待遇如何,但是我在旅館下榻的那十天裡我沒有熱水可飲用。二年前我還能找到一個舊的電湯匙解決,但是在一切整修工程都完成之後,現在又是什麼情況?我很喜歡Mena House的綠洲環境,但我想這將是我最後一次住在這家旅館。


個人聲明-我沒有選修任何一堂課(因為我覺得費用實在過於昂貴),所以對於活動期間的課程沒有第一手相關資訊,但是每天早餐時我會詢問所有參加過的學員關於前一天課程的內容與想法,因之我由這些專業舞者那裡得到了間接的意見與資訊。再也沒有人抱怨明星老師的課程人數了,因為今年似乎整體招生人數銳減,有些課程的口碑極佳,特別是Dandesh所教授的課程,有些學生喜歡Mona Said 的教學以及她新的加勒比海混搭風格,但是許多人對於Dina就不是那麼滿意了,她上課時總是遲到,中場休息抽煙時間長達半小時,她在舞台中央使喚工作人員幫她倒杯水的天后架勢很驚人。上埃及舞的課程很不錯,但是埃及刀舞就不怎麼樣了,Khaligi因為教授者卡在交通車流中而不克出席教學,臨時找了代課老師,就我所知,幾乎沒有人去選修非埃及教師的課程。

值得為這些課程而舟車勞頓,不遠千里而來嗎?我想這取決於讀者們能在自己家鄉得到的資源而定。對美國人來說,我們很幸運地有許多有心人願意出資固定邀請大師前來授課,我與Faten Salama居住在同一個城市,有幸每年至少能上她一次的大師營或課程。但我不知道在韓國或巴西是否能如此容易地上到埃及巨星們的課程,不過有一件事是顯而易見的,舞碼與瑞達舞團是現今王道,而我個人偏好技巧與即興,所以不論Raqia 提供了何種課程,幾乎都不是我所想要的課程,這也是我決定不上課的原因。

但是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目睹現今埃及的情況令我非常難過。我熱愛埃及這個國家,我熱愛它的人民、歷史與文化,我在1980年代曾經在埃及住過二年。但是在今年搭計程車前往Mena House的路上,我路經塞滿垃圾的運河,河面上還載沈載浮了一具馬屍,而不遠處還有小男孩天真瀾漫地嬉遊著。沿路還有許多搭建至12至13樓高的廉價公寓工程,這些工程蓋得很快但是建材極差,而開羅、亞歷山大與其他中東國家位處於斷層線附近 (斷層位於紅海底處),而非洲大陸地殼正不斷地自阿拉伯大陸板塊旁拉扯,我不禁想到,如果再來一次大地震(想想耶利哥古城的悲劇吧),那麼傷亡人數勢必遠超過近來發生於中國四川大地震的死傷人數。

埃及的人民受到很大的傷害,通貨澎脹與美國經濟危機與這八千萬人民所面臨的痛苦處境相較,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問題。過去六個月以來埃及的生活物價受到全球景氣衰退而居高不下。許多婦女,特別是社會中下階層者不工作,她們待在家裡,我聽說如果她們膽敢獨自在街上走動,半數以上的婦女將面臨失踪的可怕命運。這就是她們需要男人提供居處的主要原因。

埃及的伊斯蘭女性佩戴頭巾、穿長袖衣物與長裙長褲,或包覆全身的長袍,即使在華氏一百度高溫下依然如故,如果你不這樣打扮,基本上你不是基督徒就是外國人,大概只有西方觀光客才會露出肩膀,展現身材曲線,露出小腿以上的腿部肌膚。然而本地人民都很善良,詼諧幽默,非常樂天知命,由於我略通埃及腔,所以我能看到大部份舞者鮮少能看到的開羅與亞歷山大平民生活。我聽到許多西方人所不知道的內幕故事,我在自己因為身為外國人,身為女性獨自旅行,或身為一名天真笨拙的美國舞者而受到有意或無意的訕笑時,能夠更為釋懷。我結束旅程回家之際,對於自己身為獨立女性一事心懷感謝。我不知道我前世修了什麼才能在今生有此福份。我現在更勇於發行埃及音樂,我目睹資金流向,這些錢直接交到我的製作人與他的家庭,以及這些為他演奏的音樂家手上。我不知道Raqia會如何處置她手上的金錢,希望她願意與有需要的人分享她的財富。 何不像Fifi’s或 Sa’ad as-Soughayir那樣,在齋戒月為窮人提供盛宴?如此一來,這將會是讓我們繳的費用成為獻給埃及人民的禮物,來自全球,數以百計,認真工作的肚皮舞們為埃及的貧苦人家獻上綿薄之力-但同時我不禁懷疑宗教界大老又會作何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