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肚皮舞者的中東音樂入門 6-5

獲Shems同意譯自Things for the Belly Dancer to know about Middle Eastern Music by Shems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shemsdance.com/about/articles/music-styles-primer-article.html

在中東地區,你會聽到音樂有很多種功能,可以娛樂,也可以應用在宗教活動上。舞者們選擇舞蹈音樂時,很重要的是要了解妳選擇音樂的來源與內容,以免冒上了觸怒觀眾的風險或者讓自己看起來不專業。本文提供了一些入門指南:

巴拉底/鄉村歌曲(Baladi / Shaabi)(續前文)

Shaabi意指「國家」,一如Baladi指的是「鄉村」 , Shaabi是一種在埃及大受歡迎的音樂形式,Shaabi藝術家們採用市井小民口語化的阿拉伯語來演唱,歌辭內容往往說的都是日常生活裡的人事物,從水果、馬車、街上走過去的漂亮女孩,到政治議題上的意見等。Shaabi傾向於大膽表述社會中下階層的生活群像,Ahmed Adaweya是極具代表性的著名埃及Shaabi歌手,埃及當代著名歌手則有Fatme Serhan、Saad el Soghair 與Hakim。

埃及sha’abi – 流行音樂肚皮舞淺論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6/shaabi.html

埃及流行音樂Shaabi教父Ahmed Adawiya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6/shaabiahmed-adawiya.html

更多的Shaabi-維基百科這麼說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6/shaabi-2-1.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6/shaabi-2-2.html

巴拉底是一個可以函括許多事物的廣義概念,舉例來說,上埃及的Saidi音樂及舞蹈就被認為是巴拉底,或者是上埃及的巴拉底,但不是所有的巴拉底就是Saidi,你可以去沙烏地阿拉伯,那裡的baladi音樂及舞蹈可是大異其趣,截然不同。

你也會發現Shaabi有時指的不只是埃及音樂,也包括來自阿爾及利亞及摩洛哥等北非地區的音樂。雖然同樣都是Shaabi,但是這兩種音樂形式在根源及發展區域上都不相同。

選擇Shaabi 音樂來表演時要注意,有些歌曲裡充滿強烈的政治意味或訊息,你可能不想拿來當作表演音樂,有些則可能稍嫌粗鄙,或者有一語雙關的暗示。這樣的歌曲還是可以拿來表演,但你就必須考慮如何闡釋笑話的點。舉例來說,一首聽起來很可愛輕快的歌曲,歌辭表面上大談水果,但其實指的是…嗯,不同的身體部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