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上)-2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土耳其東方舞的起源

這精彩絕倫的舞蹈,來自於相當傲人的多元文化影響:土耳其的羅姆人、蘇丹王的後宮、19至20世紀之交伊斯坦堡的劇院藝術,乃至於今日來自歐洲與美國的文化啟發。這舞蹈曾被形容為「連最頑冥不靈的硬石也會融化」,土耳其多元風貌文化的影響來自於遠古希臘、羅馬人、波斯人、稍晚的塞爾柱克人(Selçuks)、蒙兀爾人、中亞民族、埃及。奧圖曼帝國曾經轄治過巴爾幹半島、匈牙利、希臘、安那托利亞、埃及、南歐、敍利亞、巴勒斯坦、阿爾及利亞與賽浦路斯等地,形成各地文化相互交流,並且反應在表演藝術的呈現上。

截至目前為止,對於發展出東方舞的舞蹈與音樂最重要的影響之一來自於居住於土耳其、巴爾幹半島、希臘與埃及的羅姆人。被稱為“cengis” 的女性舞者以及被稱為 “koceks”的男性舞者是於公開場合提供娛樂服務的表演者。這些人通常都不是土耳其人,因為土耳其人認為職業舞者不是個高尚的工作(民族舞蹈則是例外)。這些koceks 與 cengis 多半是羅姆人、希臘人、阿爾巴尼亞人、亞美尼亞人、切爾克斯人以及猶太人,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土耳其羅姆人,這些人在文化上自屬一格,但土耳其文化對他們而言則是第二種文化。自1517年至二十世紀初期,因為土耳其佔領並統治埃及的時空背景,埃及與土耳其表演者之間有許多相通處。土耳其的音樂與舞蹈藝術亦因為來自蘇丹皇室後宮的舞蹈而更形豐富,因為後宮裡的嬪妃侍女們來自於中東、非洲、歐洲、中亞、乃至於英語系文化地區。一旦進入後宮,擔任舞蹈表演的女性就會接受更進一步的訓練與學習,好成為奧圖曼王朝的宮廷舞者。蘇丹後宮制在二十世紀初期於土耳其一地廢除,為了謀得生計,有些受過宮廷舞蹈訓練的舞者們於是走上街頭賣藝維生,成為在公開場合表演的職業舞者。她們的舞蹈對於早已受到二十世紀早期歐式劇院表演風格影響的土耳其舞蹈起了影響。當你仔細檢視羅姆人與土耳其舞蹈的關聯時,你會發現這一脈相承的關聯與影響打從羅姆人初次來到奧圖曼王朝後不曾斷過。

如果你記不得這些雜綜複雜的關係,不妨把土耳其東方舞想像成一棵家庭樹,其母樹始終以來都是土耳其羅姆人,也包括埃及,而父系樹則是侯門深似海的宮廷舞者,此外還有個深具影響力的阿姨,那就是伊斯坦堡的歐風劇院,它們之所以存在是來自於二十世紀初希望讓土耳其走上現代化的信任感。今日這些阿姨們的影響力還在,但是來自埃及東方舞者的影響力與關聯則早已不復見,因為他們失去了與羅姆人之間的關聯,然而羅姆母親從未離開這個家庭,一如真實生活,她成為這個家庭不可或缺的骨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