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中) -3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1960與1970年代懷舊風格東方舞的特色

攝影/David Lindner
Anahid Sofian是亞美尼亞裔的美國人,她與紐約第一代東方舞者學習,並致力於保存由老師那裡學來的舞蹈風格。她不曾停止表演,也不曾因此感到遺憾。她始終堅持下去,持續成為紐約東方舞發展中非常活躍的一份子,她相信這樣她才能將過去發生的歷史納入東方舞在美國發展歷史這個更大的課題中。她對於1960年代與1970年代期間的阿拉伯風格東方舞也很擅長。

Anahid所描述的懷舊風格東方舞是這樣的:「我們學習東方舞的方式一如伴舞,會學習許多節奏以及表演情緒的轉換。」在舞蹈內容裡有很大部份是交相重疊的,但一般來說會在兩場表演裡表演兩個部份。那時沒有人會表演茶盤舞、頂水玻璃杯、刀舞或手杖舞,但每個舞者都必須表演指鈸。第一段是她們稱之為「夜店秀」(cabaret show),風格上較多土耳其風味,表演的女性們穿著手工縫製珠串亮片,綴上短流蘇的表演服裝。兩場表演都會以土耳其風格舞蹈開場,表演中間一定會有強調身體單體運作以及臀部動作的belady節目,一整場表演會有六至七個節目,大約25分鐘左右。開場舞蹈通常採用2/4或4/4拍的快板音樂,接著則是以rhumba 或慢板的土耳其式çiftetelli為主節奏的紗巾動作,然後是belady與慢板çiftetelli的地板動作表演,接著是鼓舞,最後則以2/4拍快板音樂結束。謝幕安可表演通常是土耳其的kar_ilama (9/8拍)。Anahid 說在kar_ilama表演中轉裙子的部份並不多,倒是指鈸以及與觀眾嬉戲式的互動非常重要。有時候她們會在表演進行過鼓舞後,馬上接續表演kar_ilama。
她們將第二段表演稱之為「民俗秀」,但這不是純粹而道地的民族舞蹈,反而呈現出相當不同的神祕氣息。這些表演內容在風格上較傾向阿拉伯風味,舞者會穿上她們稱之為「民俗服裝」,帶著幣飾或其他濃厚民俗風格的服飾。一般來說,舞者們在這段表演中穿著包覆性較高的服裝,在開場表演時,會以華麗的紗巾包裹身體。表演節目順序與夜店秀大同小異,只不過音樂較為緩慢,有時候,但不見得總是,充滿阿拉伯風味。開場表演的音樂多半是2/4拍的音樂,或者會以慢板卻強烈的belady來直接開場。表演中還是有整首歌曲表演紗巾舞蹈,還有一首能表演地板動作的曲子,有時還會以決定性,全然不阿拉伯味的土耳其9/8拍音樂作為結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