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土耳其東方舞、美式夜店風與復舊風格肚皮舞 (上) -10

獲Elizabeth Artemis Mourat同意譯自Turkish Dance, American Cabaret and Vintage Orientale by Elizabeth Artemis Mourat
原文請參見http://www.serpentine.org/artemis/turkishdance.html

懷舊風格東方舞(美式夜店風格) –來自何處?!意指為何?!(續前文)

每隔十至二十年,東方舞的風格就會面臨無可避免的更替,因為舞蹈本身就是一個持續變動演化中的藝術形式。當人們自稱為埃及風格舞者時,唯一能預知他們舞蹈方式,便是去了解他們所學習的是哪個時期的風格。他們是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學習嗎?又是向誰學習的?他們是在美國、歐洲還是開羅學的?最終的底線是在埃及東方舞風格的發展歷程裡,沒有任何一種風格凌駕或搶先於其他風格之上。這個觀點鮮明易見,但對於某些人來說較不明顯易懂的觀點則是當我們在比較埃及風格、黎巴嫩風格、土耳其風格、懷舊風格時,沒有單一風格優於其他風格。我們急需人們協力來保存不同國家的舞蹈風格,以及單一國家不同時期的舞蹈風格。較新興的風格或混搭融合形式(例如美式部落風肚皮舞) 同樣精彩,擁有紮根發展的同等權利。但是較為古老或傳統的風格會因為不復為人們所記得,所尊重,有所紀錄,或者不再被教授而瀕臨失傳。

倘若我們回到1950與1960時代,我們就能看出懷舊風格東方舞的根源。那時土耳其風格大受歡迎,成為紐約夜店裡勢不可擋的主流。舞者們相互學習,每名舞者又在自己的表演中加入了屬於自己的味道,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在泛阿拉伯族群下特定文化之間的差異,包括埃及、其他北非國家、黎巴嫩、敍利亞與約旦舞者們,以及其他從事土耳其風格的舞者們。見過世面,有背景知識的觀眾便能分辨舞者來自哪個國家或地區,這些舞者們全都與同一批音樂家合作,所以她們必須能在同樣的音樂下表演,所有的舞者們都擊打指鈸,不論她們出身自何處,因為那是當時遍及中東地區的東方舞表演方式。

沒有留言: